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关于征集2018年度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课题招标选题的通知
2018年03月21日 09:35    
汇报人:

校内各单位:

为集思广益,编制《2018年度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课题招标指南》,更好地服务于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根据《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课题招标办法》(豫发中〔2014〕3号),拟面向全省征集本年度课题招标选题。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方向,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深刻把握国内外经济形势、充分认识河南省情、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向进行科学研判的基础上,瞄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选题研究,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提供智力支撑。

二、选题范围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因此,2018年度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招标课题要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组织选题:

1、组织实施三大攻坚

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有关部署,分析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约因素、短板、弱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前提条件。

2、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自主创新体系、新型城镇体系、高效市场体系、良好生态体系的有关部署精心提炼选题,着眼于把握经济发展根本要求,努力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3、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顺应城乡融合发展大趋势,坚持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两手抓的有关部署,认真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选题建议。

4、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要紧紧围绕开放环境、开放平台、开放通道、开放领域等方面,按照省委省政府确立的“一跟进、两聚焦”的总体思路在推动中央重大改革举措在河南具体化实践化,全方位扩大我省开放水平等方面提炼选题。

5、着力增进人民福祉

要紧紧围绕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住房、城市管理等民生问题,着眼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实矛盾和问题确定选题。

三、选题原则

1、战略性。选题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囿于细枝末节。

2、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荐选题。

3、创新性。着眼于新形势、新问题、新动态、新思路、新举措推荐选题,尽可能避免重复老套。

4、系统性。正确把握部分与整体、当前与长远、可能与现实的关系,着力于增强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推荐选题。

5、可操作性。坚持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服务的根本方向,立足河南省情,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实用的政策建议,避免理论堆砌,不切实际。

四、报送要求

请各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凝聚各方智慧,提出选题建议。按照学科类别汇总整理,于4月6日前以电子文档形式报送社科处项目管理科。

联系人:王丽、曹海涛

联系电话:0371—25551957或2156(内线)

电子邮箱:2156@henu.edu.cn

 

 

  河南大学社科处

2018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