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关于申报开封市2018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调研课题的通知
2018年03月29日 11:49    
汇报人:

各有关单位:

《开封市2018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调研课题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已经确定,现印发给你们。为做好2018年度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社科规划调研课题的侧重点

今年的社科规划调研课题,要重点突出以下几个方面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研究:

(一)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研究;

(二)哲学、政治、法律、党史党建、文学艺术、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理论研究;

(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对策研究;

(四)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实施的理论实践意义;

(五)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研究;

(六)积极推进“文化+”行动计划的理论支持和具体措施;

 (七) 中国(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的建设和机制创新研究;

(八)补齐我市工业发展短板,建设制造业强市的问题研究;

(九)如何做好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思考;

(十)做好我市“三农”工作的问题与建议;

(十一)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建议与对策;

(十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问题的调查研究;

(十三)城镇化建设与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的问题与对策;

(十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的研究;

(十五)关于开封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的问题研究。

二、社科规划调研课题的要求

(一)调研课题要突出创新性和实用性。理论问题研究应科学系统、力求创新;现实问题研究要突出实用价值,避免坐而论道。课题研究要立足开封实际,面向河南,反映本学科及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水平,力求居于学术前沿,具有原创性、前瞻性和开拓性,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理论依据。

(二)《课题指南》只提供研究方向和范围,申报人员可结合开封市2018年度的工作重点和本系统、本学科的研究重点,在参考选题范围的基础上,自行设计题目。

(三)调研课题中要有调查有研究,一定要扑下身子深入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力求贴近开封实际,力戒抄袭、剽窃和假大空,力争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四)申报人员每人限主持申报两项、参与一项课题。

(五)课题申报人负责组成课题组后,成员一般不超过8人,并按要求填写课题申报表(一式两份)和申报汇总表一份,于2018年5月22日前报送社科处项目管理科。

联 系 人:王丽 曹海涛

联系电话:电话:25551957或2156(内线)

河南大学社科处

2018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