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我校获批4项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
2016年07月18日 00:00    暂无
汇报人:

近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公布了2016年度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评审结果,我校获评重点选题1项、一般选题3项。其中,张兴茂教授负责的“落实《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评估及完善研究”项目获评为重点选题,张群梅教授负责的“如何正确理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柯新凡副教授负责的“治国理政基本方略的完善: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沈贺博士负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西方‘普世价值’辨析”等三个项目获评为一般选题。

教育部设立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是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深入实施《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而采取的重要举措。2016年度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申报类别包括重点选题和一般选题:“重点选题”主要是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和实践探索,资助经费40万元左右,支持建设一批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般选题”主要是开展对教学内容中的理论问题研究,资助经费10万元,支持建设一批优秀科研团队。

经过各高校组织申报、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环节,共有120项通过评审获准立项,其中重点选题50项。河南省高校此次共获评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5项(重点选题1项,一般选题4项),我校独占4项。我校获评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层次和数量都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表示,学院之所以能取得2016年度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申报的重大高层突破,离不开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对思政课教学研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离不开各申报团队负责人以及团队成员围绕申报要求所开展的系统研究与科学论证,离不开近年来学院通过设立教研活动日、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设立院级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举办教学技能竞赛等系列举措所培育的重视教学、钻研教学的良好氛围的营造。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此次4个教学研究团队建设项目获评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进一步做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三进”工作,为冲击全国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