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走进河大讲述故宫的故事
2016年05月08日 00:00    暂无
汇报人:

5月7日上午,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艺术学院音乐厅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故宫的世界,世界的故宫”的报告。报告由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赵国祥主持。

单霁翔以故宫博物院的历史由来为切入点,分享了发生在故宫博物院的历史趣事,展示了故宫博物院丰富的馆藏。单霁翔以一系列动人的图片为依托,展示出故宫清晰的轴线、开阔的格局、绚丽的彩绘、生动的空间、和谐的环境等恢弘景观,并讲述了故宫人为回收流落民间、海外文物所做的努力。他强调,一座真正的博物馆的价值取决于它在多大程度上融入人们的现实生活。为了真正使故宫博物院走进千家万户,单霁翔带领故宫人采取修缮故宫老建筑、疏散分流游客、扩大参观区域、开发文创产品、文物馆数字化等具体措施,提升游客的参观体验舒适度、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此外,故宫博物院还积极参与社会教育与国际交流。通过开办故宫学院,与国内外众多知名博物馆联合办学,培养专业人才,向世界传播优秀的中华文化。讲座中穿插的小故事引得报告厅内欢声不断,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单霁翔以“我们的梦想是,要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六百年。”作为结语更是引发了现场听众的强烈共鸣。

赵国祥对一代代故宫人为保护传承发展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所付出的心血与汗水表示由衷的钦佩与赞叹并高度评价了故宫人在扩大我国传统文化的对外影响力和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方面所做出的贡献,他号召全校师生学习故宫人尽职守则、甘于奉献、脚踏实地、开拓创新的伟大精神,不断追求、不断创新、不断发展。赵国祥再次对单霁翔院长的到来表示感谢——感谢他为河大学子献上这样一场内容丰富、富有哲理的高水平报告。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画上完美的句号。

单霁翔,研究馆员、高级建筑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国家文物局局长,2012年1月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为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物学会会长,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他长期致力于推动并实施在城市化加速进程条件下的各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推动乡土建筑、文化景观、文化线路、工业遗产等文化遗产保护新领域的研究和实践。近年来又大力推进故宫博物院与历史文化名城开封市的合作。他出版了《城市化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留住城市文化的“根”与“魂”》、《文化遗产•思行文丛》、《从“馆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等十余部专著,发表百余篇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