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著名作家王蒙:“我愿意与河南大学的同学结盟共进!”
2016年03月21日 00:00    暂无
汇报人:

“一座城市应当有一所大学,当知道河南大学在开封时,我心里得到了非常大的安慰。”3月19日下午,当代著名作家、文化部原部长、中国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王蒙偕夫人到河南大学参观,并与河南大学师生座谈。

尽管这不是王蒙第一次来开封,却是他第一次来到河南大学。在校党委书记关爱和的陪同下,王蒙和夫人前往六号楼参观古代科举书院文化展。虽是年过八旬,但王蒙精神矍铄,腰杆挺直,在展柜前一边听工作人员讲解,一边聚精会神地观看。旧时学生的课艺作业,旧时教师批改过的课业卷,旧时童试、乡试、会试、殿试试卷和红誊课业卷,旧时科举的有关实物等2000余件珍贵的展品给王蒙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表示,如此数量众多、内容丰富、价值珍贵的藏品展示,难得一见,叹为观止。展览中所蕴藏的教师严谨的治学方法、学生认真的学习态度以及我国古代博大精深的文化,值得后人认真继承和发扬。

小礼堂内,师生们早已坐满,等待王蒙的演讲。

王蒙回忆起以往开封的情形,坦言曾观看过清明上河园大型室外表演《大宋•东京梦华》,对其均为宋词填词的配乐印象尤为深刻。“看过那么多演出,用的配乐都是流行歌曲,什么心太软,我怎么听都像是心太懒!只有开封这里用的是宋词歌曲。”这位82岁的“潮男”,一开口就是“萌气十足”。他说,宋词字字珠矶,非常讲究韵律,大多音乐感极强,表达情感含蓄婉转,迂回曲折,动人不止,千古传颂。《大宋•东京梦华》中的宋词歌曲在极度奢华、华丽的视觉场景中让人感悟千年前的那份厚重历史,值得称赞。

面对在座的河大同学,王蒙一下子就返老还童了,他说:“看到河大学子这么红润又有朝气的脸庞,我也受到鼓舞,我觉着我还不能飞快地衰老下去,还要再学习,还要再阅读。我们要比赛学习的精神,比赛向上的精神,我愿意与河南大学的同学结盟共进!”

这位以一部《青春万岁》步入文坛的老作家,不但是一个心态年轻的长者,而且是一个非常爱国的人。他曾在发表于《人民日报》的《下辈子还做中国人》中写到:“下辈子还要做一个中国人,如果只为一个目的,就是欣赏唐诗宋词!”“我爱时髦,也喜欢吃洋餐。一次在纽约吃饭的时候,服务生问我牛排要几分熟,我想也新潮一点吧,‘三分熟!’结果端上来都带着红红的血丝。洋餐要吃,但太洋的咱们消化不了啊!”王蒙一边说,一边连连摆手,在座者都被这位“老小孩”引得一阵大笑。针对一次讲学会议上“为什么中国人都这么爱国”的提问,王蒙也曾给出了“心腹之爱”这一回答:汉语和中餐,这是中国人爱国之深切的两个重要纽带。

王蒙还与河大师生“玩”起了互动,面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他并不直面回答,而是运用多角度例证加以解释。当提及如何应对中华文化在现代社会所面临的巨大压力时,王蒙说:“不管是研究东方的学理还是研究西方的学理,总体的原则和方法论是相通的,都强调文化的交融性、互动性,关键在于我们能不能创造性地应用外来的文化,使它本土化,使它能够跟中国的历史、中国的现实、中国的人民相结合。”

王蒙还巧妙地回答了在座学生关于中医科学性的提问:“中医哲学性很强,比如我咳嗽时会用中医调节,但此之前我因为患急性胆囊炎而接受了西医的外科手术,二者各有长处。”看似通俗浅显的回答,实则透露着深刻的意味。

座谈结束,王蒙携夫人参观了明伦校区,并与河大师生在小礼堂合影留念。朴典雅的校园环境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给王蒙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临别时,关爱和亲切地握住王蒙的手,向他发出邀请:“欢迎您来,更希望您常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