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央视《人物》 | 王立群:诗词才是我的当行本色
2017年03月24日 10:13    
汇报人:

    2017年的春节,《中国诗词大会》是名副其实的收视冠军。这档以中国古典诗词为主题的竞赛节目力压其他红极一时的娱乐节目和热播剧,为当下充斥着各种娱乐和明星的电视荧屏带来了一股清流。

人们说

武亦姝、彭敏等

一个个来自草根的诗词英雄火了

出口成诗的主持人董卿火了

而最抢眼的还是

参与了9场比赛的五位分享嘉宾

  而他们中有一位,已是古稀之年,在摄影棚中是年龄最大的节目参与者,却用他的风度,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就是集“颜值”与“才华”于一身的王立群老师。


一句“宝宝心里苦”红遍大江南北

  在第二期《中国诗词大会》中,在点评曹操的《短歌行》时,王立群说,这首诗抒发了一种苦闷心境,其实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宝宝心里苦啊”。瞬间让大家会心一笑,而眼前这位风度翩翩的学者,竟然用90后的网络流行语,精准地解读了古代的诗歌。实在是“潮”!


中文历史跨界两不误


王立群在百家讲坛




  许多观众惊异于王立群对于诗词鞭辟入里、深入浅出的点评,因为在他们的印象里,王立群是个历史学家。

  易中天曾调侃王立群的这种跨界叫公鸡下蛋,但王立群说,恰恰是他的身份让他成为了公鸡中的战斗机。《百家讲坛》以讲历史为主,但是讲历史中间讲得最叫响的,是几个中文系的教授。“我们分析文学作品,分析文学作品的人物,甚至于我们讲《史记》,也是把《史记》作为人物来分析,而历史系的老师他们看重的是历史事件。任何帝王我都是把他当人物来讲,把他人物最隐秘的地方讲出来,那你就讲活了。”王立群如是说。



  在诗词中寻找力量

 

  在诗词大会中有一位名叫白茹云的选手让王立群印象深刻,她身患癌症,但通过读诗,坚持与病魔抗争,在诗歌中寻获到了使内心平静的力量。对于王立群来说,鼓舞着白茹云的这种力量,不仅存在于诗词之中,更存在于他钟爱一生的传统文化里。

  王立群初次感受到这种力量是在他15岁那年,那曾是他人生中最为痛苦的时光。王立群的中学有一半是在矿厂上读的,由于家庭贫困,他每日抽出半天时间卖苦力赚钱贴补学费。当时15岁的王立群没经验,凿石头经常把手打肿,拉板车几次差点儿被一车的砖头压死。但是,日子再苦,他却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上学。因为买不起书,渴望读书的王立群把课本读烂了。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家里翻到了一本《史记》,这成了他人生中课本以外的第一本也是唯一一本读物。王立群把《史记》读了一遍又一遍,许多从书中学到的做人的准则,王立群一直奉行至今。

  正是《史记》中蕴藏的力量,指引着王立群走出了苦难。1978年高考恢复后,王立群靠着读《史记》的功底,以高中学历直接考上了河南大学古代汉语系的研究生并留校做了老师,直至退休。




“我是把中国传统文化中间最能打动我的、最能够给我鼓舞的、给我力量的那些东西,把它展示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它,也接受这种力量的鼓舞和这种力量的感召。”



人物 著名文化学者王立群

播出时间:3月24日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