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和方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7年03月27日 10:15    
汇报人:

3月25日,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研究课题组和我校经济学院共同举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体系和方法学术研讨会在金明校区中州国际酒店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赵国祥出席会议并讲话,课题首席专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顾海良教授,武汉大学简新华教授等来自各地知名大学教授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特色社会政治经济的相关问题。开幕式由我校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王明钦主持。

赵国祥致开幕词,他代表河南大学向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教授表示热烈欢迎。顾海良教授介绍会议流程。

开幕式过后,与会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研讨,由我校经济学院院长宋丙涛主持研讨会。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颜鹏飞教授表示,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与革命,构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他阐述了马克思政治经济学逻辑体系形成史,并提出经济学逻辑体系构建的九个方法。最后,他提出应以马克思政治经济学逻辑体系构建学说为指导,并通过中国实践形成新的理论产物。

南开大学何自力教授在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体系与方法》的报告中,着重强调了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时代紧迫性、指导思想、理论品质、根本原则和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这五个方面。他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到历史新阶段,面临新机遇和新挑战,应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等重要指导思想,同时特别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应与西方资本主义划清界线,我们应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习对象和任务。

河南大学许兴亚教授、安徽大学荣兆梓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邱海平教授、河南大学赵学增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顾海良教授等分别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主题进行了阐述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