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第一届全国劳动经济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开
2017年05月02日 08:34    
汇报人:

4月27日,第一届全国劳动经济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本次会议由劳动经济学会主办,我校经济学院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劳动经济研究》杂志社协办,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一百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主持。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致辞。张车伟对经济学院承办此次研讨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强调了本次研讨会对我国当前经济建设的重要意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在致辞中介绍了河南大学历史发展及河南大学经济学科发展取得的成绩,同时感谢各位学者来到河南大学进行这样一项学术盛会。

张车伟、李实、蔡继明等11位学者对劳动经济学科发展和趋势以及劳动经济学科专业人才培养这两个议题进行了轮流发言和自由讨论,现场不时产生思维火花的碰撞,响起激烈的掌声。

当天下午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劳动经济学教学实践和改革和国外高校劳动经济学科设置与人才培养这两个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思想交流。袁伦渠、李晓春、杨成钢等15位学者进行了发言,诸位学者提出了很多新颖的观点,其中包括要将劳动投入度和工作投入度引入生产函数,要解决劳动要素身份差异化问题,要加大对青年学者和女性学者的培养力度等,得到与会学者的高度赞同。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任魏众做了总结发言。会后,劳动经济学会召开了理事会,选举了新任副会长和常任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