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中原作家群研究资料丛刊》出版座谈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2017年08月24日 08:27    
汇报人:吕东亮 侯若愚

8月19日,《中原作家群研究资料丛刊》(第二辑)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以及程光炜、孟繁华、贺绍俊、李洱、陈福民等著名学者、作家、评论家,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宋争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宝明出席会议并致辞,河南大学出版社有关负责人、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主创团队,《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华读书报》等媒体记者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现代文学馆、信阳师范学院、河南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河南大学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张云鹏主持。

宋争辉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光临指导表示感谢。他说,《中原作家群研究资料丛刊》第二辑的出版,对于当代中国文学研究、当代河南文学发展来说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张宝明在致辞中介绍了河南大学及河南大学出版社的情况。他表示,河南大学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优良传统的高校,是全中国为数不多的百年老校之一。河南大学出版社在河南大学这所古老学府的沃土中诞生。三十多年来,她始终坚持“打造学术精品,服务教育事业”的办社方向,彰显“辨章学术、考镜源流;融会中外、贯通古今”的学术出版特色,出版了一系列高品质的文化出版物,在行业领域中具有较大影响。

信阳师范学院与河南大学的天然联系与渊源,促成了两校之间多层次、全方位的战略合作,特别是在两校战略合作基础上成立的信阳师范学院河南大学出版分社,既是两校的历史渊源,也是两校的发展机缘,更成为服务学科建设、加强学术交流的平台和纽带,《中原作家群研究资料丛刊(第一辑)(第二辑)》的出版是双方合作的重要成果。

座谈会上举行了赠书仪式,宋争辉代表信阳师范学院、张宝明代表河南大学出版社向中国现代文学馆赠送《中原作家群研究资料丛刊》(第二辑)两套。中国现代文学馆研究部主任李洱向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和河南大学出版社颁发了入藏证书。

在座谈讨论中,各位专家畅所欲言,对《中原作家群研究资料丛刊》第二辑共十册的出版表示肯定。他们认为,“中原作家群”根植中原文化沃土、勇于挺立时代潮头,佳作频出、代不乏人、实力雄厚、纵横文坛,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作家群落。《中原作家群研究资料丛刊》中每个作家分册都能让读者能够从中对一个作家“看清其来路、望见其背影”。在当代文学研究界急需重视史料建设的今天,《中原作家群研究资料丛刊》的编撰接续上世纪八十年代茅盾、周扬、冯牧、陈荒煤等先生领衔主持的《中国现代文学史参考资料丛书》、《中国当代文学研究资料丛书》重视文献史料的传统,是十分有意义的。作为国内出版的第一套地域作家群落研究资料丛书,《中原作家群研究资料丛刊》在构建当代河南文学谱系、促进河南作家作品经典化、提升中原文化建设、深化当代文学相关领域研究等方面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对于学界的区域研究尤其是区域文化研究也大有裨益。专家们指出,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编著的《中原作家群研究资料丛刊》为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做出了贡献,形成了一个有影响的学科方向。

《中原作家群研究资料丛刊》第一辑为白桦、周大新、刘震云、二月河、张一弓、阎连科、刘庆邦、李佩甫、田中禾、张宇、李洱、墨白、邵丽、乔叶、计文君等15位蜚声文坛的作家的研究资料专集;第二辑为苏金伞、魏巍、姚雪垠、叶楠、李准、乔典运、宗璞、周同宾、孙方友、柳建伟等10位作家的研究资料专集。

《中原作家群研究资料丛刊》由著名当代文学研究专家程光炜任总顾问,著名学者王德威、陈晓明、关爱和、孟繁华、白烨、何弘、孙先科、张云鹏等担任顾问,信阳师范学院吴圣刚、沈文慧两位教授主编,文学院青年教师参与编撰。每册研究专集均由自述•访谈•印象记、研究论文选辑、作家创作年表、研究论著索引四个部分组成,文章选录精当、文献搜罗宏富、编校设计精良,堪称嘉惠学林与文坛的一套丛书。河南大学出版社对本丛书的精心编校,使第一辑和第二辑均取得了良好的呈现效果,尤其在第二辑中,将河南文学的源流、脉络、基因链以抽象的形象呈现出来,很好地把握了本套丛书的思想精髓、与内容相得益彰,形象地展示了河南文坛的渊源和流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