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钧窑通史》新书发布会暨钧窑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7年09月13日 10:23    
汇报人:

9月9日,由河南大学、禹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钧窑通史》新书发布会暨钧窑学术研讨会”在禹州市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宝明及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邀请有故宫博物馆、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专家学者及台湾与大陆钧瓷艺人、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文化报、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大河报等媒体记者参加。

会议期间,黄河文明传承与现代文明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苗长虹与禹州市市长范晓东签署了“河南大学、禹州市人民政府共建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钧窑学与华夏文明”创新平台,在人才、资源、项目、咨询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这是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构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创新架构的一项具体举措。

会上,由我校中国陶瓷研究所所长王洪伟博士所著《钧窑通史》新书举行了发布仪式。该著作共190万字,分为上卷、下卷和图录卷,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钧窑的发展历程。以现代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相结合的前沿理论与方法对钧窑历史进行解读。《钧窑通史》通过对陶瓷产业从传统向现代阶段转型的重新梳理,有效延伸和检验现代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和分析方法,为陶瓷文化研究开辟了新的天地,更能为陶瓷产业的长远发展提供更多的理论支撑和可操作性建议。在此基础上,王洪伟提出构建“钧窑学”理论方法体系的学术构想。他表示,钧窑学更需关注钧窑的当代境遇,力当站在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的理论方法前沿,对悠久的钧窑文化艺术、科技、产业及代表性创作群体展开深入、宏大而细微的综合性跨学科再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