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第二届“两宋论坛”举行
2017年11月08日 08:16    
汇报人:吴继娟 杨杰 张艺萌

论坛现场

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两宋论坛组委会顾问徐光春致辞

中共浙江省委原常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王国平致辞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广智致辞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致辞

我校校长宋纯鹏致辞

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致辞

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宏致辞

宋史研究会会长包伟民致辞

我校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主持论坛

一个宋朝,两座都城,南北向往,一脉相承。千百年来,作为中华民族文明历史重要组成部分的宋文化,像一根无形的纽带,将开封和杭州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为传承和弘扬两宋优秀文化,总结历史经验,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实,提升杭州、开封国际影响力,11月3日,由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和杭州市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届“两宋论坛”在开封举办。

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两宋论坛组委会顾问徐光春,中共浙江省委原常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王国平,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广智,中共河南省委原常委、郑州市委原书记王文超,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河南省旅游促进会会长、嵩山智库高级顾问、河南省政府原省长助理卢大伟,中共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宏,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河南省政协常委、省书协主席杨杰,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包伟民,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占仓,开封市政协主席焦跃进,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姚先国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主持。

宋纯鹏代表河南大学致辞。他表示,近年来,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在一系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上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成果,研究院坚持研究问题,服务社会的基本理念,将高校的丰富学术资源引导到服务社会上来,着力打造成全国有影响力的新型智库。

吉炳伟代表开封市委致欢迎词。他表示,开封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努力建设实力开封,文化开封,美丽开封,幸福开封。他希望大家共同传承弘扬辉煌灿烂的中华文化,共同促进开封、杭州两省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王宏在谈及汴杭两城的交流发展时表示,两宋论坛是杭州、开封两座古都丰富历史内涵和深刻文化积淀交流和展示的平台,希望通过两宋论坛的长期举办,彰显两座城市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提升杭州开封知名度、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

包伟民表示,在我国历史进入全面发展的新时期之际,开封和杭州两地领导和机构发起召开两宋论坛具有深厚的学术意义和巨大的现实意义:深入强化两宋历史和文化遗产,必将有助于推动开封和杭州两地社会发展,更是在新时期建立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资源。

“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两宋时期在中国历史场合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张大卫在开幕式上表示,“当前我们贯彻好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文化建设,秉承良好的文化传统,使两宋论坛在推动两省文化建设方面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王国平立足于政治、经济、文化等7个方面,就“如何还原一个真实的南宋”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共同努力,重新对南北宋300多年的历史进行回顾和总结,共同撰写一部真实的《大宋史》。

张广智表示,开封作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文化底蕴深厚,特别是北宋时期,更是积淀了享誉海内外的宋文化。开封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在经济文化发展方面,多向杭州学习,重塑古城开封的灿烂辉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徐光春从科技创新世界领先、重教兴学开拓发展、思想文化影响深远、政治体制更加包容、文学艺术流光异彩五个方面对两宋文化进行了总结。他表示,虽然南宋文化和北宋文化各有千秋,但其本质是一致的。北宋文化是南宋文化的坚实基础,南宋文化是对北宋文化的继承和创新,理性、创新、互动、开放、爱国、忧民是两宋文化鲜明的的时代特征。

开幕式上还为两宋优秀研究成果征集评选中的获奖嘉宾进行了颁奖。朱瑞熙的《中国政治制度通史•宋代卷》(修订版)被评为一等奖;程民生的《宋代物价研究》和王连旗的《北宋后期的西北经济开发与边疆安全——以王韶、王厚父子西北经济开发为中心》荣获二等奖;方诚峰《北宋晚期的政治体制与政治文化》、谭景玉《宋代乡村组织研究》、宋丙涛、张庭《论开封在丝绸之路中的节点地位与“一带一路”战略对开封经济的影响——基于公共经济学视角的分析》、唐欣伟《北宋前期与辽夏互动经验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启示》获得此次评选的三等奖。

本次论坛共有主论坛和分论坛两个部分。主论坛在开幕式结束后进行,经济、历史分论坛于当日下午分别在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和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小礼堂内开展。主论坛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苗书梅主持,姚先国、张占仓、曹家齐、程遂营等就“一带一路”主题发表了演讲。

徐光春参观首届两宋(开封•杭州)书画联展

当日下午,徐光春一行来到河南大学,在校党委书记卢克平的陪同下,参观了由开封市文联和杭州市文联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两宋论坛——首届两宋(开封•杭州)书画联展。从杭州展厅到开封展厅,集结了杭州和开封老中青三代书画名家风格多样、构思巧妙的翰墨精品。

本届论坛采用了“1+7”模式,举行两宋优秀研究成果征集评选和两宋学术交流会活动的同时,紧紧围绕两宋与“一带一路”建设这一主题,举办两宋文物展、两宋美食周、两宋文艺展演、两宋书画联展、两宋旅游周、百名浙商进开封、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年会七项外围活动。耿明斋表示,“与第一届论坛相比,本届论坛在内涵、规模、影响力方面都有明显的提升。希望能通过举办两宋论坛挖掘学术,挖掘历史文化,推动汴杭两地,豫浙两省,以及中原沿海之间的交流,服务于今天中国的发展,推动中国建设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