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我校参加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工作推进会
2017年11月15日 08:50    
汇报人:

11月8日,省政府召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批示精神,安排部署我省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相关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主持并讲话,副省长戴柏华、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梦飞、冯先志出席。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教育厅、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等21家省厅局、科研机构及高校负责人参加。我校党委书记卢克平,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和历史文化学院主要负责人应邀参加并对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

翁杰明指出,河南是中国运河的发源地,推动我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引领,抢抓机遇,彰显特色,提升地位,突出打造隋唐大运河核心品牌,统筹推进文化、经济、生态、社会发展。翁杰明强调,要切实加强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充分体现隋唐大运河在中华文化形成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挖掘梳理运河文化遗产资源,促进大运河文化带与丝绸之路经济带融合发展,有序推进现存河道水系利用。

戴柏华要求,要重点深化我省大运河文化带内涵、价值、空间格局等方面的研究,提炼大运河文化精神,加强重大工程和项目梳理论证,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苗书梅代表我校课题组进行了汇报。校领导高度重视河南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科学研究和编制工作,社科处精心组织,抽调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与历史文化学院、经济学院精干人员组成研究报告撰写组,课题组成员几番讨论,数易其稿,最终形成近3万字的研究报告。研究报告由历史与现实、战略定位、基本原则、空间布局、建设思路和决策建议共6部分组成,整篇报告论证充分、亮点突出。报告中强调科学认识大运河文化带规划,与河南文化高地建设互相支撑,准确提炼河南省大运河战略定位。报告指出,河南大运河战略定位是集中展现“天下中国”文明魅力的国家文化高地、有机连接中华南北经济文化交流的国家地理枢纽、全面支撑人水和谐美丽中国的国家生态廊道;以运河城市群为核心载体,打造运河文化旅游带和运河生态廊道,突出郑州国家运河中心枢纽地位,形成打造全省“一核三轴”的空间文化布局。报告提交省发改委及相关部门后,获得一致好评,受到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我校在大运河研究的深厚基础和整体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