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第二届中国舆论学年会盛大开幕
2017年11月27日 07:41    
汇报人:

郑邦山(左)、方启雄(右二)、卢克平(右一)为河南省教育新媒体暨舆情研究中心揭牌。

开幕式现场

与会领导和嘉宾合影

11月25日上午,第二届中国舆论学年会在河南大学正式开幕。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教育厅领导、全国舆论学领域一百余位专家学者和40多位河南省教育系统新媒体联盟的地市、高校代表出席本次盛会。此次活动由中国新闻史学会舆论学研究委员会、河南大学主办,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

2015年10月25日,经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常务理事会批准,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多所高校发起成立了中国新闻史学会舆论学研究委员会。中国新闻史学会舆论学研究委员会会长、舆论学研究院执行院长谢耘耕在开幕式指出,舆论学研究委员会聚焦舆论学学科发展、学术交流、研究出版、专业培训、科研评奖等工作事项,希望能够团结国内外的舆论学研究力量,密切关注当前国内外舆论引导工作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加快推进中国舆论学知识体系和学科体系建设。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宝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此次舆论学年会的召开和河南省教育新媒体暨舆情研究中心的成立正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深入贯彻和具体实践,正是对党的舆论宣传思想的一次及时而又深入的宣讲和普及。此次会议必将进一步带动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科的建设发展,必将进一步促进河南省乃至全国舆论学研究和新闻与传播事业的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主任朱自锋宣读《关于同意成立河南省教育新媒体暨舆情研究中心的批复》。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郑邦山,河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方启雄,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为河南省教育新媒体暨舆情研究中心揭牌。

河南省教育新媒体暨舆情研究中心同时聘任谢耘耕,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朱春阳,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研究员黄楚新,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林爱珺,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助理、《国资报告》杂志副总编闫永,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常务副秘书长单学刚,国家大数据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彭铁元为中心顾问,指导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据了解,河南省教育新媒体暨舆情研究中心将作为全省新闻宣传及教育新媒体领域的智库,承担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委托的教育系统新闻宣传、新媒体建设方面的理论研究、政策制定、督导评估等工作。

郑邦山在会议中指出,河南教育新媒体暨舆情研究中心的成立,意味着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完成了教育领域“新闻办、新闻中心、舆情监测中心、研究中心教育新媒体联盟”五位一体的布局。中心作为全省第一家新媒体和舆情研究的专业性智库,肩负着重要使命,要整合资源,加强协调,推动全省教育新媒体和舆情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曾任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的郑邦山同时也对河南大学寄予厚望:“今年9月份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人才汇聚,师资力量雄厚。新闻与传播学院是省委宣传部与河南大学‘部校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在新闻传播相关领域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希望河南大学以研究中心的揭牌成立为契机,加大支持力度,为全省新闻宣传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学术支持和智力保障。”

据悉,本次中国舆论学年是河南大学建校10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将持续至26日,除了在河南大学中州国际金明酒店学术报告厅举办的主论坛外,同时还设置有8个分论坛,全国舆论学领域一百余位专家学者将共同进行演讲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