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第三届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评选颁奖大会暨2017中原发展年度论坛举行
2018年01月10日 16:30    
汇报人:

颁奖嘉宾与第三届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获奖代表合影留念

1月7日,由我校中原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第三届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评选颁奖大会暨2017中原发展年度论坛在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评委会主任张大卫,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评委会的众多省内知名专家学者等出席论坛,会议由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主持。

卢克平在致辞中表示,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是由我校中原发展研究院和我校著名校友刘占军博士担任总裁的深圳海王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的一个公益奖项,也是我省首个民间学术奖项。创新奖立足中原、放眼世界,重点关注中原发展与实际问题,以学术合作与交流深入研究经济社会现实,支持、鼓励和引导青年学者参与国家和区域发展,把自己的研究领域和方向锁定在与中原发展相关的问题上来,理论服务于实践。这和河南大学的宗旨和目标是高度契合的。河南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原发展研究院的发展,努力把中原发展研究院打造成服务社会的重要平台和智库。

自论坛筹备以来,共征集到省内外29家行政、企事业单位研究成果92篇,涵盖了城镇化、精准扶贫、离岸金融、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众多研究领域。经评委会匿名初评,遴选出23项入围成果参加终评。评选过程中,由政府部门有关领导、专家学者、企业界领导等31位代表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以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为准绳,在契合创新性的基础上,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以匿名投票的方式进行三轮投票,最终通过一、二、三等奖的评选。其中,河南科技大学李存贵《中原经济区粮食生产利益补偿的理论与制度研究——粮汇交易体系的论证、构建与运行》获得一等奖,河南省发改委产业研究所李晓沛、郑州大学高慧清分获二等奖,河南工业大学方旖旎、我校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青年教师赵建吉、环境与规划学院博士生荣培君分获三等奖,另有6位青年学者获得提名奖。

张大卫在论坛中发表讲话。他首先对获奖代表表示祝贺,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立意高、诚意足,给予年轻科研工作者很大支持。立足新时代,研究中原发展有很多很好的选题。需要理论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关于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系列精神,关注重大战略的实施,关注现实与瓶颈问题,推进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希望在这些领域的研究上有更多青年学者引领,让理论研究对接现实需求。张大卫就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方面对青年学者提出了谆谆教导,并现场邀请获奖代表李晓沛参加全省跨境电商、海关规则与标准工作研讨会。

青年论坛环节,河南省工信委副主任陈维忠、河南省教育厅社科处处长王亚洲、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杨玉珍博士、中原发展研究院郑祖玄博士、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李凯博士、吴杰博士、部分获奖代表先后发言,中原发展研究院朱世欣博士代表论坛秘书处对2017年8次青年论坛进行了工作汇报,河南省人民政府研究中心原主任、河南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永苏, 河南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程传兴作为特邀代表分别对青年学人的成长、对青年论坛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耿明斋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表示,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评奖暨中原发展青年论坛是推进老中青经济学人交流切磋、思想感应的重要平台。创新奖前两届获奖代表的成长也充分证实了这一点,实现了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设立的初衷。通过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暨青年论坛的举行,推动更多年轻人走向国际前沿,发出中原声音,服务中原崛起。耿明斋建议青年学人开展学术研究与服务社会要更加关注前沿领域、抓住核心问题、强化理论透视、提出精准对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