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我校程遂营教授的央视百家讲坛版《黄河上的古都》出版
2018年01月08日 16:35    
汇报人:

近日,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程遂营的《黄河上的古都》一书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这是他继《六大古都》之后研究古都历史文化的最新力作,也是央视《百家讲坛》系列丛书之一。该书详细探究黄河古都的前世今生,带领读者体验黄河文明的博大精深与独特魅力。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这是唐代大诗人李白的著名诗句,它引起人们对黄河的无尽遐想。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自西向东奔腾咆哮而下,蜿蜒奔腾的九曲连环,勾勒出万千里中华大地的生生血脉;鬼斧神工的自然造化,孕育了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绚烂之花。古往今来,黄河这条母亲河,滋养着沿岸的土地和城市,这些城市中有一部分幸运地成为了古代王朝的都城。一座座黄河岸边的古都见证了王朝的兴衰,传承了文明的薪火。

《黄河上的古都》从黄河下游开始,带领读者由东向西溯流而上,依次走进黄河岸边的淄博、曲阜、安阳、邯郸、开封、郑州、洛阳、西安、咸阳、太原、大同、呼和浩特、银川、兰州、西宁十五座古都城市,探寻古都背后蕴含的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密码。

程遂营,《河南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河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长期致力于历史、文化和旅游方面的教学、科研,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出版有《程遂营讲六大古都》《唐宋开封生态环境研究》《中国旅游文化》《北美休闲研究》《中国长假制度》等著作8部,主持国家社科、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2014年受邀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六大古都”,2012年受国务院外事侨务办公室委派赴欧洲比利时、葡萄牙和西班牙为华人宣讲中国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