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纪念河南大学民族研究所成立十二周年暨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8年01月16日 17:12    
汇报人:李翔

1月15日下午,河南大学民族研究所在明伦校区科技馆四楼会议室举行民族研究所成立十二周年暨学术研讨会。河南省民委副主任黄旭东、河南省民委原副主任、河南文史馆馆员、中国回族学会副会长李尊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宫留记、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艾少伟、河南大学民族研究所原所长原思明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民族研究所所长马晓军主持,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专业全体导师和研究生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对2005年民族研究所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强调了河南大学民族研究所作为中原散杂居地区唯一的民族专业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平台优势,并对研究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艾少伟所长对回族研究所和民族研究所的深度交流发展提出了希望,黄旭东主任和李尊杰主任认真听取汇报意见,并不时与老师和学生交流。宫留记副院长对民族研究所的未来定位和方向进行了回顾与展望。

大家一致认为,民族研究所在今后的发展上应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积极发挥民族研究所作为国家民委、河南省民委等各级政府智库的功能,积极为河南省民族工作做出更多贡献;二是要坚定习近平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方向,注意民族政策的表述,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是要对民族研究所的未来充满信心。在习近平新时代民族思想的指导下,民族研究所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

整场研讨会,既有对现实问题的关注,也有对历史规律的把握;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实践广度。与会人员普遍认为研讨会信息量大、启发性强、收获颇多,对于民族研究所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