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论述”课题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9年04月18日 08:34    
汇报人:

4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重要论述”课题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中共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我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徐光春,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课题组成员,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与会。研讨会由武汉大学教授梅荣政主持。

张宝明代表学校致辞,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表示中国百年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都首先应归功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他表示,我们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紧密结合我校各项工作实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发展的举措和改进方法的本领,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历史使命,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河大新篇章向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作为课题负责人,徐光春对课题研究的选题背景、启动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同时对课题的研究状况和选题价值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在讲话中着重强调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要高度重视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最全面、最系统、最深刻、最具前瞻性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对新时代如何坚持、发展、继承和创新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全面的思考,也作出了全面的部署,要加强对总书记讲话中所包含的深刻内涵及深远意义的认识。二是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九个方面的思想,即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这九个方面的内容既是马克思的基本思想,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架构,是马克思主义着力研究、解决的基本问题,也完全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实践。三是要充分认识到九大“思想”的地位和作用。这是能支撑起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厦的重要支柱,奠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础,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质特征,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也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创新。他主张要充分发挥九大“思想”的引领作用,就必须把每个思想内容讲透彻,把理论和实践的意义讲到位,把学习和实践的要求讲通俗。

研讨会上,来自武汉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苏州大学、西南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的专家学者围绕“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怎样发展马克思主义”“如何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及人类社会的进步”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同时针对课题架构、研究内容、写作风格等具体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

据悉,本课题拟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角度,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学习马克思、实践马克思主义九大“思想”为基础和主体构架,系统梳理、研究和科学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发表的有关学习马克思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论述,为深化习近平关于学习马克思、实践马克思主义系统论述的研究作出贡献,以此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