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第二届中原刑事司法论坛暨第三届“中国刑法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9年06月10日 20:33    
汇报人:

为促进中国刑法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推动刑法学研究方法的变革与理论的重构,6月1日,由河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河南辽源律师事务所、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主办,河南大学犯罪控制与刑事政策研究所协办的第二届中原刑事司法论坛暨第三届“中国刑法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国内外高校与实务部门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开幕式由河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王桂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雷霆、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重庆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忠林、河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蔡军、河南辽源律师事务所主任代伯亮与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晴川先后致辞。

雷霆在致辞中对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河南大学的发展历史与成就,充分肯定了论坛举办的重要意义。雷霆指出,论坛积极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的重大决策,为国内外理论界与实务界专家学者提供了开放畅通的交流平台,大家在这里切磋观点、碰撞思想,进行深度的对话与交流。希望本次论坛结出丰硕的成果,为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

在为期一天的研讨中,各位专家围绕刑法不得已原则,从刑法理论和刑事实务等多视角探讨刑法的边界及根据的问题。论坛共有五个单元,分别为主题报告,时代变迁与刑法边界,刑法的边界及根据,刑法适用中的边界问题,扫黑除恶中的刑法边界。在第一单元,陈忠林作题为“刑法的不得已原则”的报告,他阐述了不得己原则及“常识、常理、常情之治”的法治观,为论坛的深入讨论揭开了序幕。在理论议题环节,俄罗斯专家介绍了该国企业活动领域刑法规范实现问题,国内学者分别就刑事立法的转型、我国犯罪圈的扩张与限定、人工智能犯罪、刑法的调整对象、刑法解释的根据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在实务议题环节,专家学者围绕电信诈骗、敲诈勒索、非法经营、集资诈骗等具体个罪适用中的刑法边界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还重点关注了我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刑法边界问题,与会代表分别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介绍扫黑除恶案件实务认定及律师代理案件中的相关问题,将会议气氛推向高潮。

闭幕式上,陈忠林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总结。蔡军代表主办方对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并诚邀大家来校做学术交流。

中原刑事司法论坛是河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主办的系列学术品牌活动,每年举办一届,旨在搭建我国刑事法治理论界与实务界沟通交流的平台,具有较为广泛的学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