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第十一届“黄河学”高层论坛暨“古文字与出土文献语言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9年06月25日 10:59    
汇报人:​门艺 夏小清 王楚荍

6月22日上午,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文字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黄河学”高层论坛暨“古文字与出土文献语言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古都开封拉开帷幕。来自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美国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韩国明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台湾中研院、台湾东海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吉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郑州大学、西南大学等40多家单位的8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汴京,共襄盛会。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美国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陈光宇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张玉金教授,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黄锡全教授,我校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王蕴智教授,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刘钊教授,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黄天树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李宗焜教授,台湾中研院史语所蔡哲茂研究员,台湾东海大学中文系朱歧祥教授,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亚洲学系高岛谦一教授,台湾政治大学中文系林宏明教授,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邓章应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苗长虹教授主持。

刘先省向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回顾了河南大学的发展历史,重点讲述了河南大学对甲骨文等古文字学科的传承和重要贡献,向大家介绍了近年河南大学在古文字方面的新成绩。刘先省表示河南大学将通过对以甲骨文为主体的中原汉字文化遗产研究和资源开发,把甲骨学和古文字学建设成为我省高等教育系统架构中的一门特色学科,逐步打造出富有国际影响力的汉字文化研究重镇。希望通过此次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思想充分交流、碰撞,使古文字研究攀上新的高峰。

华南师范大学张玉金教授介绍了“古文字与出土文献语言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基本情况,讲到河南大学是古文字与出土文献语言国际研讨会发起单位,指出出土文献语言研究对古文字考释和利用古文字材料进行其他方面研究有重要意义,鼓励各位在座的青年学者接力将研究和研讨会继续做下去。

美国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陈光宇教授认为汉字的起源和茁壮成长均在黄河流域,秦代书同文,汉代尊儒崇道,使汉字承载汉文明近四千载,可称秦骨汉魂。本次以“新环境、新视野下的古文字与出土文献语言研究”为主题的“黄河学”论坛,在探讨秦骨汉魂如何立足于21世纪和面对人类前所未有的巨变时代方面,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黄锡全教授表示很荣幸参加此次大会,河南是出土文献大省,有很丰富的古文字资源。以王蕴智为主的河南大学古文字团队在整理河南出土的甲骨文、金文等古文字,说文解字研究等方面做出了可喜成绩。

本次研讨会将持续两天,以“新环境、新视野下的古文字与出土文献语言研究”为主题,围绕“古文字与出土文献语言数据库的建设研究”、“甲骨文与商代语言文字研究”、“两周及简帛语言文字研究”三个议题展开讨论,旨在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促进古文字研究者之间的交流,推动国内外古文字与出土文献语言研究领域的进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