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学校召开2019年度文科科研工作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总结会
2019年09月27日 15:00    
汇报人:

9月26日上午,2019年度人文社科科研工作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总结会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出席。文科学院(中心)负责人、科研秘书、省部级以上科研机构及学术期刊编辑部负责人参加。会议由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展龙主持。

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孔令刚通报了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机构及学术期刊负责人选拔及聘任工作情况,并宣读了负责人聘任名单。

展龙介绍了我校文科科研现状、问题及举措,分析了近三年以来学校在项目申报、成果产出、人才培育、学术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现状。他表示,我校在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存在学院失衡、学科失衡和项目失衡,立项主要集中在历史文化学院、文学院等学院,部分学院申报潜力未充分发挥,重点、青年项目申报立项数量较少;同时,文科科研工作依然存在科研平台不实、重要成果不多、科研队伍不强、创新意识不浓等问题。他表示,社科院将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逐步落实《河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振兴计划》,革新理念,坚持务实发展;内部盘活,坚持创新发展;整合资源,坚持协同发展;支撑优势,坚持内涵发展;凝练方向,坚持特色发展;奖励绩效,坚持质量发展;用好人才,坚持人才兴研;融入社会,坚持学以致用。

各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近三年的科研工作进行了总结反思,认真分析了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交流分享了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拟采取的措施。

刘先省对我校文科科研工作及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立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人文社科是我校的传统优势,学科门类多,研究特色鲜明,在全省社科工作中始终处于领先地位,在全国社科领域也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竞争力。在学科发展上,由于学科存在差异,我们需具有“大科研”概念,坚持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成果评价方式多元化的工作思路。在科研工作中,他强调:一、强化科研意识。科研是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对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具有较强的支撑作用,也是衡量单位实力的重要指标,要充分认识科研对单位发展的带动作用;二、提升科研能力。科研能力是争取国家重大科研资源的基础和保障,在国家级重大项目、重要奖项等方面,要善于谋划,敢于争取。三、制定科研规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各单位要根据学科特性和实际情况,制定科研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培育特色优势、逐步实施推进。四、加强人才建设。人才是单位发展的核心要素,也是学科发展的重要支撑,各单位充分利用资深教授的传帮带作用,高度重视中青年人的成长和发展。五、谋划标志成果。标志性成果具有较高显示度和较大影响力,各单位要充分利用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协作,谋划标志性、原创性、集成性的重要成果,申报标志性奖励。六、做好保障措施。各单位要通过规章制度等措施保障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过激励措施,调动积极性,把教师引向科研之路,消除懒惰意识,在单位形成“人人想科研,人人做科研”的良好氛围。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中,他要求,各位单位领导班子要具有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提前做好准备,布置工作做细,制定时间节点,落实学校任务。

在科研机构建设中,刘先省指出,重点科研机构负责人选聘工作在我校是首次集中开展,这是全面推进学校科研机构改革、提升平台管理水平的需要,也是新时期我校“双一流”建设和发展的需要。他要求,一要贯彻落实好新时期高等教育思想,全面提升科研机构建设水平。二要深刻认识科研机构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三要明确功能定位,坚持目标导向、特色发展。四要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产出更多标志性成果。五要培养和聚集高水平人才队伍,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六要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实现高质量发展。七要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加强运行管理监督。他强调,当前,我校正处在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科研机构负责人应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树立担当意识和竞争意识,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加强科研团队建设,产出代表性成果,不断提升平台核心竞争力,有力支撑和推动“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