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中国武术全史》主编工作会议在我校举行
2019年11月20日 16:46    
汇报人:

11月16日,《中国武术全史》主编工作会议在明伦校区小礼堂举行。国家武术研究院原秘书长、丛书总主编、我校武术学院名誉院长康戈武,丛书副总主编、我校武术学院院长洪浩,以及来自成都体育学院、沈阳体育学院、首都体育学院、江苏师范大学等全国1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中国武术全史》第一阶段的编纂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和分享,并对编写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会议伊始,康戈武提出编写工作的三个关键点:遏制历史虚无主义、增强中国人民的底气和构建中国的话语体系。在谈到编纂思想时,康戈武表示,只有以大破大立的勇气,遵循“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原则,我们才能创作出体现民族风格的优秀武术文献,落实到具体编纂工作中,关键就是“三破三立”。三破,即冲破武术是在西方教育体系以下创建的观念、冲破西方的话语体系、破除过去对攻防格斗军事价值的认知;三立,即增强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自信、构建中华民族话语体系、树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振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目标。

参会编者各抒己见,积极发言,分享编写经验,并就遇到的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辽宁教育出版社张国强编审表示,编纂工作必须确立缜密的结构框架,同时注明引用史料的来源,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力求以轻快明畅,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最大化弘扬武学、武术、武德及武功奠定良好基础。广州大学林友标教授提出要合理运用图片,增强内容生动性的重要性,同时指出必须注意版权问题。各位专家讨论了编撰过程中的历史分期、地域分野、拳种界限、人物选择等相关问题,并就“拳系”的概念进行了探讨,专家们一致认同“拳术不分大小,更不分内外”的观念。发言结束,康戈武对形成的共识做出总结,并对下一步的编纂工作提出了要求。

洪浩表示,《中国武术全史》不仅是编史工作,更关乎武术学科的建设。我校成立武术学院是对武术学科建设的积极探索,而《中国武术全史》的编纂为其发展提供理论框架。他希望全体编纂人员能通过高站位高质量的学术研究为武术学科建设提供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