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李小建、乔家君入榜“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经济学排行榜
2020年06月17日 21:55    环境与规划学院
汇报人:刘蕴 刘斌

近日,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研究报告:基于中文学术成果的评价(2020版)》及各学科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小建,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乔家君入榜经济学学科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

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数据主要来源于中国引文数据库(CNKI),超星发现等数据,以中国引文数据库的学科分类作为二级学科排行榜划分的依据,将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内的81个二级学科划分至20个一级学科中,最终形成20个一级学科排行榜,81个二级学科排行榜,5个交叉学科排行榜。经济学排行榜上榜学者按照地域分布,共29个地区入榜,河南地区序号22,入榜6人,李小建、乔家君名列其中。按照上榜学者单位分布,共340个单位入榜,我校序号为113。

经济学一级学科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中,共500位学者入选。李小建教授排名第82位,总分912.45分。在经济学二级学科“农业经济”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中,共149位学者入选,李小建教授排名第15位,乔家君教授排名第97位。

该中心发布的排行榜摒弃“简单计数”的科研评价方法,转而关注科研成果本身的质量和产生的学术影响,据此科学合理的评价学者影响力。在指标设置方面,将学者论文、图书著作多种形式学术研究成果纳入考核范围内,共设置重要期刊发文量、受关注度、发文与被引综合指标、重要获奖情况、图书引用次数五个一级指标来综合衡量学者学术成果对其所在学术领域的影响贡献程度。排行榜中,一级学科上榜500人,二级学科上榜1420人,凡是上榜的学者,均是在各学科领域论文具有较大影响力,在某个学科范围内具有非常强的科研实力与核心竞争力。

李小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博士生导师、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会长。曾被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纽卡斯尔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等国内外著名大学(研究所)聘为客座教授(研究员)。首批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997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1998年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优青、重点等)项目评审专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项目评审专家组成员。主持国家自然(含重点)与社科基金9项,发表学术论文285篇,出版著作20种,论著总被引1万余次。学术贡献包括:建立了中国的公司地理学;开拓了农户地理研究;发展了经济地理微观尺度研究方向。出版《中国特色经济地理学探索》,揭示了特殊背景下中国经济地理现象的形成机理。主编的《经济地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创独特框架,获全国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自1999年以来被全国高校普遍使用。

乔家君,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获中国第十届青年地理科技奖、第十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奖等,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青年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项目评审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1项,其他项目数十项,在《Annals of 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Geographers》《地理学报》《地理研究》等发表论文150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国社科文摘》等全文转载近20篇。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典型农区村域人地系统定量研究》《中国乡村地域经济论》《中国乡村社区空间论》专著3部,合著17部,主要研究领域为人文-经济地理学,侧重于乡村地理、农区经济,从农户、村域、专业村等视角解读中国农区发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