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外语学院“文化与文学”国际云端研讨会闭幕
2020年06月22日 17:09    外语学院
汇报人:丁岚 蒋姝

6月20日上午,外语学院持续6天的“文化与文学”国际研讨会第6场报告暨闭幕式进行。

主讲嘉宾Lisa Bloom教授本场展示的主要内容是电影制片人、艺术家运用影片、纪录片等形式提醒人们关注气候变暖、冰盖消融、自然资源破坏等地球危机,外语学院师生及其他高校的教师、职业翻译者等共计260余人在线参与。

会议期间,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文学系的Roddey Reid教授和伯克利分校性别与女性研究中心的Lisa Bloom 教授为参会人员做了6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围绕着“魅力”的时空坐标、气候变化时代的南极洲艺术、香烟的现代性形象研究、预测未来的科幻小说、现代文化中的校园霸凌及环境主题电影和本土视角等话题,给观众展现了文学研究的新视角,让我们认识到文本细读虽然是必要的切入点,但不应深陷其中、一味拘泥于对文本的剖析,而要立足于社会这个大文本,将文学研究与社会关切、人类环境、气候变化、未来走向及其他文化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做到真正的学术创新,避免人云亦云的现象。

本次研讨会不仅拓宽了学院老师在文学与文化方面的研究思路,更新了广大师生对文学与文化关系的思考,也进一步加强了外语学院与国际知名学府的联系。今后,外语学院会继续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相关研究中心开展学术合作,打造更好的国际科研平台,方便我院师生及时掌握最新的专业研究动态,在促进外语学科发展的同时助推我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