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外语学院“海外高端专家系列讲座”落幕
2020年06月28日 21:53    外语学院
汇报人:外语学院

6月25日下午,伴随着网上热烈的“云掌声”,由外语学院主办的“海外高端专家系列讲座”活动落下帷幕。

在最后一次讲座中,Kövecses教授主要就隐喻系统的六大模块及其总体评价进行了阐释。他认为概念隐喻理论为一词多义性、源域和目标域的映射关系、隐喻的认知和共享机制等问题提供了有力解释,同时他也承认由于不少学者提出质疑和挑战,概念隐喻理论目前处在一个“引人入胜的境地(curious situation)”。讲座最后,他就概念隐喻是否存在、认知域如何界定、研究是否存在循环论证、方法论是否科学等争议性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和解答。他认为这些论断有些未经证实,而有此还需要概念隐喻的扩展理论来解释。Kövecses教授还预告了下次的系列讲座将以他的新书Extended Conceptual Metaphor Theory (《扩展概念隐喻理论》)为基础,回答学界对当前概念隐喻理论的质疑和挑战。讲座结束后,杨朝军院长代表外语学院致词,感谢Kövecses教授为师生们带来的精彩讲座,并祝福大家端午安康。

在这段特殊疫情期间,为加强学院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学科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拓展全院师生的国际学术视野,学院推出了“(概念隐喻系列学术讲座)(Lecture Series on Conceptual Metaphor Theory)”,特邀欧洲名校匈牙利罗兰大学终身教授、国际概念隐喻研究专家Zoltán Kövecses教授,借助腾讯会议和Skype网上平台为广大师生带来以概念隐喻为主题的线上直播讲座。Kövecses教授在五次讲座中围绕概念隐喻的基本概念、应用范围、典型特征、隐喻系统及其总体评价等话题,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和丰富生动的实例,对概念隐喻的缘起、生成、认知机制、跨学科应用等做了详细的介绍和阐释,深化了同学们对于概念隐喻的认知,使师生们对于概念隐喻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同时也增强了大家对概念隐喻的普遍性、变异性及其重要性的认知。

本次国际高端专家系列讲座,吸引了全院逾300余名硕博研究生、教师以及许多国内慕名而来的学者、专家全程参与,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和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