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近代中国审判与社会变迁研究” 开题报告会暨学术座谈会举行
2020年08月13日 17:29    
汇报人:

8月10日上午,由我校人文社科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主办,我校中国近现代社会转型研究中心、近代中国研究所承办的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近代中国审判与社会变迁研究” 开题报告会暨学术座谈会以线上形式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海鹏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近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敏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长汪朝光研究员,南京大学陈谦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帆教授、朱汉国教授,南开大学王先明教授、浙江大学陈红民教授,复旦大学章清教授,作为专家评议专家成员出席开题会。我校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展龙教授主持开幕式。

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在致辞中表示,河南大学建校百余年来,秉承“明德新民,止于至善”校训,植根中原文化沃土,为中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历史文化学院学风浓厚,师资力量雄厚,长期以来形成了中西交融、古今贯通的学术传统,中国近现代史团队形成了自己的学术特色。本次线上会议汇聚了国内科研单位和国内一流大学的重量级专家学者,就“近代中国审判与社会变迁研究”这一重大课题进行深入探讨,能够极大地推动相关研究的深入开展。他向与会专家表示诚挚的谢意,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留下真知烁见,对河南大学以及中国近现代史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评议专家组组长张海鹏先生主持会议开题议程。

项目首席专家赵金康教授从选题价值、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研究框架等方面汇报了课题情况,翁有为教授、柳岳武教授等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对研究工作作了补充说明。

评议专家组表示,“近代中国审判与社会变迁研究”课题,选题在构建近代中国审判体系,探讨了近代中国审判与社会变迁之间的历史关系,拓展中国近现代史的研究领域等方面,具有重要研究价值。项目研究思路清晰,框架结构合理,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专家组从不同视角对该课题的研究思路和具体方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认为课题达到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开题要求,同意通过开题。

历史文化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礼刚表示,学院将对该项目课题研究的顺利推进提供全力支持。

当天下午,历史文化学院马小泉教授主持召开近代中国审判与社会变迁座谈会。赵金康教授对近代中国审判与社会变迁的研究缘起作了简要介绍,与会专家就中国近代审判与社会变迁相关议题进行自由研讨。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陈谦平教授表示,要将法律条文、制度与社会典型案例相结合,更鲜明地展现中国近代司法审判与社会变迁的历史。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李在全研究员提出要重视法律史与社会史、制度史的关系,平衡法律与社会秩序的维护关系与改造关系,同时兼顾审判制度在不同时段的差异。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海鹏学部委员、复旦大学历史系章清教授、中国社科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左玉河研究员、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严成教授、上海社科院《社会科学》编辑部主任陈炜祺、商丘师范学院法院张雷教授、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霍晓玲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刘建国等专家学者也就近代中国审判与传统审判的联系与区别、中国近代审判的主要类型及其现代化等主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建议。

赵金康教授感谢专家组和与会专家对课题的充分肯定和中肯建议,表示将吸收专家组和参会专家的建议,进一步完善课题设计,本着认真严谨和对国家负责对课题负责对学术负责的态度,高质量完成项目的研究任务。

历史文化学院王瑞芳教授、《史学月刊》副主编赵广军、历史文化学院青年教师、课题组成员和博士研究生共200余人出席了开题报告会和学术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