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我校举办人文社科类科研机构负责人培训班
2020年08月26日 22:33    
汇报人:

8月19日至23日,我校人文社科类科研机构负责人培训班分阶段在金明校区干部培训中心和南水北调干部学院举办。全校人文社科类省部级以上科研机构和学术期刊负责同志40余人参加培训。校党委副书记雷霆,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机关党委书记李庆春,干部培训中心主任、党校办公室主任、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韦胜军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展龙主持。

开班式上,雷霆做动员讲话。他指出,此次培训班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的重要举措。好干部是选拔出来的,也是培育和管理出来的,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使广大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当前,学校正处于“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肩负着实现百年名校振兴和推动中原更加出彩的神圣使命。他要求参训学员聚焦学校中心工作任务,认真履行职责,走在前,当标杆,做表率,充分发挥好示范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提升领导力、决策力、组织力和执行力。雷霆强调,参训学员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注重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做到政治强、对党绝对忠诚;业务精、主动担当作为;作风好、坚守干净底线,充分展示河大人勤奋好学、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良好形象。

李庆春宣布培训班班委名单,韦胜军宣读培训纪律。学员代表、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张向东作表态发言。开班式后,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庞洪铸教授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专题辅导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以《河南大学文科繁荣发展的思考》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张宝明认为,泡沫式的繁荣不是繁荣,只靠数量和数字说话,不是真的繁荣。文科研究需要关注现实,为社会服务,要在长期研究的基础上,形成高原,建立高峰。文科繁荣就是要在高原上建高峰,不能只是拾遗补缺、填补空白。张宝明指出,文科繁荣,要通过机制创新来构建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要打破学科壁垒,实现资源共享,走汇通融合的发展之路,要传承优秀学统、延续河大文脉,营造适合文科发展的环境和氛围。他勉励大家以学术为职业,持之以恒,持续发力,为河大文科繁荣发展做出各自的贡献。

在南水北调干部学院,郭度老师讲解了南水北调精神及时代价值。展龙为参训学员解读国家及学校科研政策精神,组织研讨河南大学文科振兴计划。在丹江口水库和渠首大坝,通过观看《国家至上》《丹江纪事》等音像资料,学员实地感受“大国统筹、人民至上、创新求精、奉献担当”的南水北调精神。通过情景教学《丹水情》,学员们为库区几十万移民舍小家、为大家、甘于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深深感动。在花洲书院和内乡县衙,学员们深入学习体会“忧乐”精神和“清慎勤”文化。本次培训将课堂教学、现场教学、音像教学、情景教学有机结合,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体验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实现了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结业式上,韦胜军在总结时他希望参训学员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增信心,保持发展定力;聚人心,加强团结协作;练身心,保持革命本钱;守初心,奋力善作善成,聚焦主业主责,锤炼过硬本领,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和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参训学员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提升了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增强了振兴河大文科的使命感和自信力,将继续努力发挥学科“领军人”和科研“领头雁”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投身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伟大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