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孔令刚课题组、赵奉蓉课题组召开“科研育人”工作启动会
2020年09月11日 09:43    
汇报人:

9月10日,河南大学孔令刚课题组、赵奉蓉课题组“科研育人”工作启动会在明伦校区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308会议室举行。启动会由课题组成员郭宝军主持。

孔令刚对科研育人依托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民国《文选》学研究”的基本情况做了详细说明。《文选》是中国现存最早的诗文总集,对古代士人的知识构成发挥了重要作用,“《文选》烂,秀才半”,这部总集深刻影响了此后中国古代文学的发展。清季民初是中国文化的重要转型时期,《文选》是中国文化走向与转型的典范样本。孔令刚要求同学们从当时的期刊、报纸、讲义等方面入手,爬罗剔梳,掌握第一手的相关文献,从中发现问题,并设法解决问题,从而培养科学研究的敏锐意识及基本方法。

赵奉蓉对科研育人依托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清代《左传》评点文献整理与研究”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说明。《左传》是经书,同样对中国古代文学产生了重要影响。文学层面上的《左传》研究弊端源于对古代评点文献的重视不够,清代是《左传》评点的一个重要时期,整理相关的评点文献,对《左传》的文学研究及中国古代的文学批评研究均具备重要的意义。赵奉蓉对项目育人的具体培养方案做了分解说明。

与会同学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课题组成员钱振宇老师对同学们学习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做了答疑解惑,并提出了具体期望,希望同学们通过科研项目的参与,培养从事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