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赵慧臣课题组举行“科研育人”项目启动仪式
2020年09月15日 15:52    
汇报人:

   根据《河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振兴计划》科研育人促进计划,人文社科研究院决定组织开展科研项目育人专项活动,为部分学有所长、学有所能的本科生提供参加科研一线,进行科研实训机会,设计学术训练计划,培养独立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为我校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更多的渠道和途径。“面向STEM教育的教师教学能力研究”项目是全校25科研项目育人之一。


  2020年9月12日下午, 科研育人项目“面向STEM教育的教师教学能力研究”的启动仪式和团队成员见面会在教育科学学院312会议室举行。来自河南大学美术学专业、教育学专业及教育技术学专业的13名学生共同参加项目启动仪式。项目负责人、教育技术学专业赵慧臣教授主持会议活动。


启动仪式上,赵慧臣教授介绍了项目成立的背景、指导思想、进度安排等。他表示,STEM教育对教师的能力要求明显提高,STEM教师面临新挑战。项目针对面向STEM教育的教师教学能力的问题,从创新培养的角度,构建面向STEM教育的教师教学能力的结构模型、评价体系和自评工具,提出面向STEM教育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策略,通过STEM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改善STEM教育质量。


赵慧臣教授强调,在STEM 教育中,不再将重点放在某个特定学科或者过于关注学科界限,而是将重心放在特定问题上;强调利用科学、技术、工程或数学等学科相互关联的知识解决问题,实现跨越学科界限、从多学科知识综合应用的角度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团队成员可以发挥不同专业的优势,在群体协同中相互帮助、相互启发,进行群体性知识建构;并通过对问题或项目的探索,提取STEM教育的一般特质进行反思,在泛化的概念中抽出关键来指导实践,培养向真实生活迁移的科学精神和科学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