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贾涛课题组召开“科研育人”工作启动会
2020年09月22日 16:08    
汇报人:

2020年9月20日上午,河南大学贾涛课题组 “于安澜与20世纪上半叶中国画学研究”项目育人工作启动会在艺术学院119工作室成功举行。来自河南大学美术学专业、书法专业、国画专业2018、2019两个年级共10名学生参加。启动会由项目负责人贾涛主持。

在此次启动会之前,由于课题研究需要,课题组已于8月25日召开了本科生成员的视频见面会,研究工作已经率先启动。贾涛向大家介绍了课题研究的基本任务、要求,以及将要开展的研究工作内容,并将10位本科成员分为3个小组,指定了小组长及本科课题班长,每个小组都有具体分工,开始搜集整理课题所需要的资料文献。同学们随后按要求开展工作。

本次启动会上,贾涛首先对所研究项目的背景、工作进度、预期目标和下一阶段的工作方案等做了详细的介绍与说明,还对这次以科研项目带动本科育人活动的价值意义进行分析阐述,使大家对这项活动有了更深的理解。随后,各小组成员对已经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汇报,贾涛对大家在很短时间内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对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具体的研究方法作出了工作指导。

贾涛表示,现阶段的资料收集工作要秉承真实性与全面性原则,要具有严谨认真的科研态度,要对搜集到的每一条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负责,要学会利用网络与线下的各种资源进行全方位检索。课题研究的主体是河南大学已故著名学者于安澜教授,他不仅是我国20世纪著名的语言文字学家,也是举世瞩目的画论学家,在中国现代艺术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同时于安澜教授在艺术实践方面有极深的造诣,特别擅长书法篆刻,尤以隽秀的小篆享誉国内书坛。贾涛要求本课题组成员在研究工作中既要注重对文献资料的搜集,又要认真研读这些文献,从中学习理解于安澜教授德艺双馨的艺术品德。

贾涛还强调,在本科生参与研究工作过程中,除了对课题本身认识理解外,还要对科研工作做出认识上的改变,用更严谨、更长远的眼光看待学习中的问题,谨记从一而终的科研精神并从中体验科研的乐趣。要带着问题意识去做课题,不要局限于所布置的任务,视野可以宽阔一些,要敢于打破学科与学科之间的界线,清除固化思维。要把这次课题研究当作学习的新起点,把从中领悟到的精神贯穿到科研以外的学习中,真正做到“科研育人”。

会后,同学们表示对参与此次科研育人项目更加期待,短期内从中学习到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不仅初步了解、认识了什么是科研,还提升了学习兴趣,力争将自己平时的艺术训练与理论研究结合起来。同时多数成员表示将来有志于艺术科学研究,到本科毕业时要报考研究生,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