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中心“科研机构育人计划”正式启动
2020年09月28日 10:19    
汇报人:

9月27日上午,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中心“科研机构育人计划”启动会在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08会议室召开。来自历史学、考古学、地理学、哲学、新闻传播学、国际贸易等专业的8位科研机构育人计划本科生和黄河文明中心各专业研究生代表参会,启动会由中心副主任田志光主持,中心副书记万合利与教师代表赵莹、孙朋朋出席启动会。

会议伊始,万合利代表中心对研修生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学校人文社科研究院组织实施的“科研机构育人计划”的目的,以及黄河文明中心的发展概况,进行了系统介绍。他指出,黄河文明中心“科研机构育人计划”是对本科生培养的研究生化,本次试点的目的是为了探寻如何将本科生教育和培养,融入到科研机构之中,是对人才培养方式的创新。他对学术研修生提出了三点殷切要求和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对学术探索保持持久的热情和兴趣;二是找准方向、持续发力;三是处理好本科学习和研修任务之间的关系,不能顾此失彼。万合利副书记对于黄河文明中心即将开展科研育人工作充满期待。

其后,田志光强调了此次黄河文明中心开展科研机构育人计划的目的与意义,并介绍了中心目前各个研究所和专业的设置情况,以及在培育人才方面的优势,希望同学们能够利用新平台的资源扩展学术视野,不断适应研究生式的培养,注重交叉学科的融合学习,找准自我定位,明确目标,多向中心教师请教,增强自己学术和科研能力,从而获得更好、更快的进步和自我提升。

研修生对于自身的学习兴趣点、学习目标与下一步学术规划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学校与中心提供的宝贵机会表示感谢。与会期间,中心老师与研究生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治学心得和学习经验,并为研修生们答疑解惑。对于下一步如何开展培养计划与确定培养方式,黄河文明中心集思广益地吸收和采纳了师生们的意见和建议,为此后更好地开展科研育人计划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议最后,诸位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加强了彼此间的了解与互动。至此,黄河文明中心“科研机构育人计划”启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