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我校举办《今注本二十四史•宋书》出版座谈会
2020年10月19日 08:52    
汇报人:

10月15日,由《今注本二十四史》编委会主办、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今注本二十四史•宋书》座谈会在开封一桐酒店举办。本次座谈会以圆桌会议的形式进行。

座谈会开幕式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张礼刚主持,他介绍了与会嘉宾,出席本次座谈会的学者和领导有河南大学资深教授朱绍侯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孙晓、《今注本二十四史》编委会秘书长宗月霄、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赵凯、《今注本二十四史》编辑部副主任刘艳强、河南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程有为、郑州大学教授袁延胜,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李振宏、龚留柱、赵炳清,副教授孔学、郭善兵、杨小召、宋洁、武波及学院副院长祁琛云等。

开幕式上,孙君健、卜宪群分别致辞。孙君健对与会专家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河南大学的校史校情及历史文化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今注本二十四史•宋书》的发行适应了新时代新形势的发展需要,并对朱绍侯先生倾注巨大心力精力表示了由衷的敬意。卜宪群强调,《今注本二十四史•宋书》是一部创新性的学术作品,非常值得肯定,并对参与本书的编写者大加赞扬,对朱绍侯、孙晓及其团队经历了二十余年辛勤的耕耘后终于出版表示衷心祝贺。张礼刚对卜宪群、孙晓以及其他同仁的大力支持与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与会学者合影留念后,座谈会正式开始,座谈会由祁琛云主持。孙晓、朱绍侯、程有为、袁延胜、李振宏、龚留柱等专家先后做了发言。

孙晓讲述了《今注本二十四史•宋书》出版过程中所经历的波折,表达了自己对朱绍侯先生的敬意,随后他讲到各位编写者无怨的努力对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强调,《今注本二十四史•宋书》的特点主要是注重史实的疏通和历史的辩证,疏漏虽难以避免,但后续将不断完善、不断改进。

朱绍侯首先表达了对卜宪群、孙晓等的欢迎,对于各位学者在编写过程中的辛勤付出深表感动与感谢。他讲到,《今注本二十四史》是一部首创的文学作品,是记载着中国五千年的正史,具有独一无二的价值。并强调,《今注本二十四史•宋书》出版后要注重对多方意见的收集,力求建立相关机制进行长期意见收集工作,并有选择地接受,对已出版内容进行修改和完善。

程有为谈了自己对《今注本二十四史•宋书》的感想,认为对二十四史做注意义重大,他回顾了史书注书的发展历程。他强调了《宋书》在二十四史中价值独特,本书在编撰过程中追求严谨,并力求反映史实,倾注了朱绍侯先生的大量心血。

袁延胜表达了对《今注本二十四史•宋书》工作的高度赞扬,他从旧注存在疏漏的角度强调了为《二十四史》作注十分有必要,他认为此书内容详尽,且体现了最新的研究成果,意义重大,必将对学界有深远的影响。

李振宏从个人角度谈了对于此书编撰的感受,他着重指出,该书注释严谨,值得信赖。朱绍侯先生一丝不苟、追求严谨的治学态度与学术精神以及龚留柱教授只讲付出而不求回报的无私奉献精神值得各位学者学习。

龚留柱在发言中,直言在编注工作中自己是最大受益者,并借用朱先生在接受该项任务时说的一句话“这是一项功在当今利在千秋的浩大文化工程。我若能参与其间,与诸君共襄盛举,实在是万分荣幸之事。”来表达感激之情。他还谈到了编注过程中朱先生作为主编的重要作用,并表达了对朱先生的感谢和敬意。

参会的其他老师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赵炳清及孔学均提出《今注本二十四史•宋书》可以出版简体字本,便于文化传播和大众了解该书。《今注本二十四史•宋书》责任编辑刘艳强则表示在参与本书的编辑过程中获益匪浅,并欢迎各位专家学者进行指导。

最后,赵凯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这部书体现了朱绍侯先生等老一辈学者的力求严谨的学术态度以及面对困难竭力向前的学术精神。正是有这样的学术精神,严谨治学的态度和广纳建议的谦逊品质,有值得信任的团队才能推出这样有分量的作品。《今注本二十四史•宋书》作为丛书项目的第一批交付出版的作品,体现了学术温度和历史厚度,定会经历考验,展现光辉。

本次座谈会汇聚了朱绍侯先生在内的多位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各位学者回顾出版经历、交流学术观点,体现了本书出版的艰辛以及以朱绍侯先生为主编的团队严谨勤勉的学术态度。《今注本二十四史•宋书》是凝聚了多位前辈学者的无私付出与多年勤勉研究的学术成果,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对于推动历史研究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