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影视艺术研究所举行“本科学术研修生”学术汇报会活动
2020年10月20日 15:21    
汇报人:

2020年10月15日,河南大学影视艺术研究所“本科学术研修生”个人学术汇报在新闻与传播学院成功二楼影视艺术研究所举行,学术研修班班主任赵红勋老师主持活动。研修生代表王璐、祁佳宁、徐照朋以及郭双分别从“电视综艺文本的创新策略”“互动视频体验产品创意设计”、“中国特色乡村文化振兴调研”、“从《谴疟鬼》微课看古人的疫鬼思想”四个主题进行主题汇报,来自全校8个学院的19名研修生参加活动。

在主题汇报环节,王璐以养成类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为研究对象,考察其之所以能够建构媒介奇观式样本的创新策略,并重点从节目流程、明星人设、受众动机、传播渠道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祁佳宁组成员对正处于探索阶段的互动视频领域予以观照,并将其与清明上河园景区的旅游路线接合起来,通过互动视频小程序的设计与研发来构建旅游景区的文化新景观,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徐照朋以开封西姜寨乡的孝贤文化建设为切口探讨乡村文化振兴,通过影像质化田野调查为方法路径,从资金支持、传播队伍建设、养老保障等多个方面呈现孝贤文化发展失衡的现状并给出解决构想。郭双分享了《谴虐鬼》微课的创作实践,重点从创作背景、文意疏通、价值隐喻和制作技巧进行讲解,呈现了一堂古今贯通且史料详实的微视频课程。在主题汇报过程中,研修班其他同学结合汇报主题,从影视文本、研究视角、研究方法以及创作实践等多个方面与汇报人进行互动和交流,深化了对影视艺术研究的认知。

汇报结束后,赵红勋老师对同学们的精心准备予以充分肯定,并就研修生汇报的内容提出了详细而具体的意见,希望在日后的学习钻研中,不仅要善于在生动的影视实践中挖掘研究素材,提炼有意义的研究问题,而且谨记深耕学理时的严谨性和规范性,提高思学水平。

  本次研修生学术汇报活动是河南大学影视艺术研究所认真落实《河南大学文科“科研育人促进计划”专项活动》精神、深化学生主体意识的集中体现。据了解,自开班以来,为保障研学质量,增强研修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创新性,河南大学影视艺术研究所开创了“1个中心,4个强化”的“本科研修生”培育模式。所谓“1个中心”是以学术研修为中心,激发学生的学术自觉性和敏感性,做好学术思维引导、学术方法训练以及学术实践创新。“4个强化”,即强化精品课程引导、强化学生学术训练、强化班级制度管理、强化深度交流互动。在精品课程引导方面,邀约河南大学影视艺术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电影艺术欣赏”“电影创作主体”“视频新闻传播”“电视论文写作”“影视技术批判”“黄河影像书写”等主题进行授课,极大地丰富了研修生的影视艺术研究视野;在学生学术训练方面,结合学生自身的研究兴趣和专业特长,引导挖掘影视艺术研究选题的意识,进行影视艺术研究的实践创新,并组织学生进行专题汇报和交流;在班级制度管理上,以形塑学风为目标,通过考勤打卡、相互监督等机制,藉由日常化的行为实践形塑严谨的作风,为凝聚良好的学术作风奠定良好的基础;在深度交流互动方面,注重课程教学、学生汇报以及日常生活的互动化引导,致力于营造和谐、融洽的互动氛围,增强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学术研修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