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河南大学甲骨文与古代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成立暨协同创新中心工作会议召开
2020年11月02日 16:06    
汇报人:

2020年10月30日下午,甲骨文与古代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仪式暨协同创新中心座谈会在开元名都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河南大学副校长谭贞,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苗长虹,甲骨学与汉字文明传承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蕴智教授等领导老师出席仪式。来自四川大学、西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安阳师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中国文字博物馆等十个协同创新单位代表参加。仪式由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孔令刚主持。

与会代表观看了河南大学宣传视频《大学之道》,回顾了河南大学百年悠久的历史与厚重的学术积淀。

谭贞致辞,她表示甲骨文与古代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成立,是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的一件大事,为了助力新时期国家文化建设和学术事业的传承发展,河南大学作为甲骨文等古文字有优良传统的高校,设立了“甲骨文与古代文明”交叉学科博士点。同时协同国内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专业团队的力量,在整合内部优势资源的基础上,凝聚国内外主要资源和力量,围绕“甲骨文与古代文明研究”这一重大创新课题,组织开展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体制机制创新,为政府决策咨询提供服务。她希望中心能够多方位、多角度对甲骨文等出土古文字材料进行深入解读,提高国家有关黄河文明发祥发展、华夏文化根脉探源工程的协同研究能力,促进高等教育与社会服务的有机结合,构建富有成效的学术创新体系。学校层面会提供充分的支持和大力的帮助,希望中心能够做大做强,加快产出标志性成果,争创国内一流的古文字学创新中心。

王蕴智介绍了协同创新中心的组建情况,希望与国内古文字与甲骨文研究同道,合作共事,共同把甲骨文事业做强做大。不仅加强古文字的研究,同时还要全面提高学术研究的深度与广度,为文化自信做出自己的贡献,怀着更高的使命感,力争把河南建设为汉字文化圣地,把汉字研究做得蓬勃壮大。

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谭贞向王蕴智颁发“甲骨文与古代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牌匾。

复旦大学教授、中国古文字研究会秘书长刘钊从“恰逢其时”“适得其所”两个方面谈了对中心的看法。一方面,我们处在一个大发现的时代,地不爱宝,大量的出土资料喷薄涌现,近些年党和国家又高度重视古文字的研究,是古文字研究的大好时机;另一方面河南是文明的发源地,是文物大省,文字大省,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同时他提出了对中心的期望,希望抓住历史机遇,十一家协同单位避免“创新有余、协同不足”的弊端,通过协同来取得甲骨研究的突破成就,真正协调好,出成果,出人才;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争取与当地考古部门建立联系,不断扩大研究领域;把研究工作与推广工作相结合,争取实现1+10>11的结果。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所长孟蓬生教授发言,他认为作为协同单位之一与有荣焉,与河南大学古文字学术理念相合,学术友谊深厚,个人交谊情笃,希望与河南大学建立实质性合作,在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方面取得全面进步。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张玉金教授发言,他感谢河南大学与河大学人的热情招待,认为会议筹办非常好。他结合自己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研究体会,认为要多从语言学角度深入研究甲骨文,做好甲骨文的普及工作,力争做出让学术界瞩目的科研成就。

第二阶段协同创新中心工作会议由苗长虹教授主持。主要围绕甲骨文与古代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组织框架,重大研究任务,协同合作方式等内容进行了具体探讨。

协同创新单位代表中国文字博物馆副馆长魏文萃希望博物馆二期三期建设能够与中心合作,在普及规范教材,讲解员专业培训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辽宁师范大学洪飏教授表示所在单位高度重视协同中心的创建,希望与中心深度合作,共同成长;浙江师范大学陈年福教授在甲骨文数字化,与资料共享方面提出了相关意见;安阳师范学院于成龙教授希望中心能够关注考古等其他历史文化领域,形成集体力量,申报大课题,解决大问题。

其他与会代表也从协同中心的组织建设,科研梯队,人才培养,资料共享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