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中原发展研究院在杭州举办“第五届两宋论坛-新时代背景下两宋文旅融合发展论坛”
2020年11月12日 09:05    
汇报人:

河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张大卫致辞

杭州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赵弘中致辞

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永苏发言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预算工委副主任张玉民发言

我校中原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耿明斋发言

我校经济学院院长宋丙涛发言

我校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高保中主持论坛

10月8日,由中原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第五届两宋论坛-新时代背景下两宋文旅融合发展论坛”在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举办。河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张大卫,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预算工委副主任张玉民,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永苏、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耿明斋,河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宋丙涛,杭州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赵弘中,浙江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院培训中心主任周永广,浙江诚邦设计集团副院长杨凤影,以及来自河南省教育厅、河南自然资源厅、河南省社科院、郑州大学、河南省委党校、河南工业大学、开封市文广旅体局、开封市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开封市文投集团的领导和专家5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高保中主持。

张大卫在致辞中表示,在讨论南宋和北宋时,中原地区的学者要更多的去思考人文精神、社会传统、文化品格发生了哪些变化,造成了中原地区的千年落后。开封能够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和历史文化遗产的素材有很多,比如开封城摞城、林公堤等,要让开封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历史场景、历史遗迹活起来。同时,要向杭州学习,挖掘历史留下的宝贵文化和精神财富,使开封旅游和文化更好地结合起来。

赵弘中在发言中表示,两宋文化内涵博大精深,最大的吸引力就是两宋文化优雅的生活品质,具体表现为“琴棋书画诗酒花茶香食”,这些都有传承创新在里面,比如西湖十景,都是南宋宫廷画师们的奇迹,每一处景都有一首诗题在那里,这就是南宋北宋文化融合的体现。

耿明斋教授以“文化挖掘与古都现代化”为题做了发言。他表示“在现代化进程中,古都有古都的优势”,比如日本奈良、京都等,要从都城发展的规律出发,将古都资源变为旅游资源,进而推动古都的现代化。开封可以借鉴杭州的成功做法,分领域分层次地挖掘整理大宋文化元素,对其进行科学系统的论证,推动以北宋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发展。

张玉民表示,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是一种趋势,是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追求的必然选择,是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从公共服务,旅游产品开发,文化内涵的挖掘与旅游品位的提升等多方面推动文旅产业融合。

王永苏立足于两宋结局看社会发展,他表示,既要看到繁荣昌盛,也要注重制度建设,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完善人民决策和监督机制,才能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真正实现民族复兴。

宋丙涛从公共经济学的角度对文旅融合进行了分析,他表示,文旅产业是与人心理、幸福感相关的产业,发展文旅产业就是要把我们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与人类的幸福心理结合起来。文旅产业是有参与度的,人们将会参加越来越多的文化产业,这样的产业转型会为人们带来幸福感。

周永广从两宋的角度分析杭州的文化生活对当代的影响。他谈到,杭州的文化基因来自于三次南迁,会昌灭佛使得杭州成为东南佛国,从北宋开始到南宋,杭州是禅宗的祖先。佛教的处世理念以及精神层面的观念对现在杭州的影响仍然非常明显。

杨凤影基于企业案例探讨了文旅融合的路径,她表示,文旅融合的兴起是基于我们对诗和远方的向往和对现有生活的焦虑,文旅融合在未来会给城市发展带来动能变化,为改造整个城市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提供方案。

据悉,本论坛是第五届两宋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五届两宋论坛延续“1+X”办会模式,同期还举办两宋图书展、两宋美食节、两宋书画联展、开封非遗展示、两宋文物展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