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2021中国旅游研究院机构年会在河南大学举办
2020年12月11日 00:26    
汇报人:

12月4日至5日,2021年中国旅游研究院机构年会在河南大学举办。本次年会主题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实践与理论建构”,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主办,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旅游研究基地承办。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朱建伟、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出席会议。中国旅游研究院各分院院长、各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观察员单位代表以及河南省文化旅游业界代表等80余人参加会议。

在12月4日举行的研究机构工作座谈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公布了关于成立中国旅游院生态旅游基地的通知内容。根据文化和旅游部领导批准,中国旅游研究院依托湖北大学成立中国旅游研究院生态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为马勇教授。

座谈会上,戴斌为新获批基地——湖北大学生态旅游研究基地授牌。中国旅游研究院各分院、基地负责人对2020年工作进行总结陈述,并拟定2021年工作计划。戴斌作总结发言,他说,分院和研究基地为代表的外设机构建设已经成为推动各依托院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力量,也是团结和带领全国旅游学术共同体服务产业、报效国家的重要平台。他强调,任何时候都要把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的指导方针,武装我们的头脑,团结起来为人民的旅游权力和为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建设旅游强国而奋斗。戴斌还就旅游学术共同体的标志性成果建设、社会服务等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12月5日,2021中国旅游研究院机构年会在金明校区中州颐和酒店举行。会议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程遂营主持。

卢克平致欢迎辞。他代表河南大学全体师生对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河南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在简要介绍了河南大学的历史沿革、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发展现状后,卢克平指出,本次年会的召开,必将对我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也将为我校相关学科专业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河南大学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支持中国旅游研究院和基地的发展,为推动旅游学术共同体建设,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贡献河大力量

朱建伟在讲话中指出,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在今年5月份召开的全省文化旅游大会上,提出了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奋斗目标,谋划了“一带一核三山五区”的文旅发展布局。当前,全省文化旅游系统正在朝着这一宏伟目标开拓进取、奋力前行。他表示,本次年会是首次在中原地区高校举办,也是在“十四五”规划的关键节点举办,真诚希望各位专家为河南旅游业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魏培仕到场向与会专家和嘉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开封市文化旅游事业整体情况,感谢中国旅游研究院对开封文化旅游事业的大力支持,对开封市旅游业发展的关心帮助。

唐晓云围绕“科技支撑旅游业高质量的发展”的主题,进行主题发言,从文献研究、旅游的科技需求、游客的科技需求以及研究启示四个方面介绍了旅游科技研究进展情况。

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向文化旅游研究基地颁发了优奖计划基金。旅游市场与目的地营销研究基地执行主任陈晔汇报了优奖计划执行情况。

论坛一“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实践”,由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影响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保继刚教授主持,程遂营教授做了题为“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主旨发言,旅游安全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郑向敏教授、饭店产业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谷慧敏教授、昆明分院副院长蒙睿博士以及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调研员张英俊、河南建业集团内副总裁兼文旅公司总裁闵闵、开封清明上河园副总经理李琦、郑州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总经理李傲参与研讨,分别从旅游产品高质量、旅游环境高质量、旅游服务高质量、旅游安全高质量、旅游企业高质量、旅游人才高质量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

论坛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建构”,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学术评价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张凌云教授主持。武汉分院常务副院长龚箭教授做了题为“疫后时代旅游目的地修复”的主旨发言,边境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田卫民教授、旅游市场与目的地营销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李天元教授、西部旅游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马耀峰教授、台湾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黄福才教授、融合创新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周玲强教授、生态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马勇教授、民族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吴忠军教授、赵一静博士参与研讨,从旅游国际视野、融合发展、动力机制、可持续发展、夜经济等角度,对旅游理论创新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论坛三“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融合与创新”由中国旅游研究院长江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罗兹柏教授主持,云台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进松董事长做了题为“文旅融合当中的实践和探索”的主旨发言,中山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张朝枝教授、旅游职业教育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陈国忠教授、旅游标准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徐云松教授、洛阳师范学院程金龙教授、黄渊基博士、汴梁小宋城总经理刘明参与研讨,分别从旅游市场需求和升级、旅游体制和机制、旅游业态和产品创意、文旅人才培养、旅游文化建构与传播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与建议。

会议最后,程遂营做大会总结。本次年会以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实践与理论建构为议题,探讨了我国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产业路径、实践成效、人才培养、理论建构、理论创新与发展、文化和旅游融合与创新等问题,为旅游理论建设、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