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以色列发展报告(2020)》新书发布会举行
2021年02月01日 16:45    
汇报人:

2021年1月16日,由河南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以色列发展报告(2020)》新书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大学举行。受疫情防控需要,此次发布会采取线上和线下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此次发布会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在第一阶段的新书发布会环节,河南大学副校长、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孙君健教授首先致欢迎辞,介绍了河南大学和以色列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王利民社长代表出版方致辞祝贺蓝皮书顺利出版,中以学术交流促进协会(SIGNAL)中国协调员关媛宣读了中以学术交流促进协会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魏凯丽女士的贺信。《以色列发展报告(2020)》主编张倩红教授做主题发言和新书发布,介绍了报告的主要观点和创作思路。第一阶段的新书发布会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张礼刚教授主持。

在第二阶段,来自全国各地的中东研究专家学者对《以色列发展报告(2020)》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对下一年的蓝皮书研创提出了中肯而富有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先后发言的专家学者有,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院长杨光研究员,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赵文洪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顾问、联合国文明联盟大使、上海犹太研究中心主任潘光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犹太与以色列研究所所长徐新教授,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云南大学原副校长肖宪教授,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傅有德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殷罡研究员,科技部国家科技评估中心副总评估师、中以创新合作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韩军先生,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王林聪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东方文学研究室主任钟志清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世界历史》杂志编辑部主任徐再荣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世界宗教研究》杂志编辑部主任李建欣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西亚非洲》杂志常务副主编安春英研究员,人民日报主任记者王南先生,南京大学犹太与以色列研究所副所长宋立宏教授,光明日报社理论部编辑周晓菲,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国别区域分社的编辑郭白歌女士,以及其他专家学者和媒体朋友就《以色列发展报告(2020)》及其相关问题进行了评价和研讨。专家研讨环节由河南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主任胡浩教授主持。专家们一致认为,报告较为全面地总结了2019年以色列发展状况,并就关键和热点问题进行了专题分析,信息量大,分析准确、客观,论述充分,对了解当代以色列国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最后《以色列发展报告(2020)》主编张倩红教授进行总结发言,感谢学界同行、出版社等有关方面的鼎力支持,并对参与报告编写的课题组成员表示衷心感谢。

《以色列蓝皮书:以色列发展报告》是河南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联合国内其他科研机构编写的全面反映以色列政治、外交、经济、社会等方面发展状况的年度发展报告,从2015年开始推出,至今已经连续出版6部,充分展现了河南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在国别区域研究方面的学科力量,也是国内以色列研究在智库报告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