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活动论坛暨音乐诗会在我校举办
2021年02月04日 11:57    
汇报人:

1月28日晚,百年名校河南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厅礼堂内华灯璀璨,满座珠玑,“诗词里的开封”——“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活动论坛暨音乐诗会圆满举办,为现场来宾献上了一场诗词的知识大餐与视听盛宴。受新冠疫情影响,连续举办六年的“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2020年未能如往年一样举行诗歌征稿比赛,以高峰活动论坛的方式续写了这一文化盛事。

开封市委领导秦保强、穆宏地、黄玉国、刘海潮,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程遂营,中华诗词学会顾问、河南诗词学会原会长、河南老年诗词研究会会长何广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诗歌学会副会长、河南省散文诗学会副会长刘海潮,加拿大中华文化研究院主席、开封新枫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斌,民俗学博士、河南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彭恒礼,开封首届文化奖章获得者、原中共开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高树田等有关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

中共开封市委副书记秦保强在致辞中表示:“开封作为八朝古都、黄河文化重镇,诗词文化底蕴深厚,‘诗兴开封’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现已打造成为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开封城市文化品牌”。

随后,程遂营教授发表演讲:“开封从古至今都与诗词有着不解之缘,文学史上无数大诗人都在开封生活过、游览过,并留下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诗兴开封’活动在文化学上的最大价值,就是以一种可持续的仪式感,延续这一历史文脉,并逐步创造出有时代特色的新内涵。”

在嘉宾访谈环节,何广才、刘海潮、黄斌、彭恒礼四位诗人嘉宾从多个角度解析“诗词里的开封”,分享“诗兴开封”活动的深切感悟。何广才先生作为多届“诗兴开封”大赛活动评委之一,盛赞了活动的多重意义:“2021年是中华诗词学会成立34周年,‘诗兴开封’是诗词界在新时代文化复兴进程中的新创举。我对主办方所体现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视野是极为赞赏的,活动所表现的范围之广、时间之久、影响之大、效果之好,更为称道。”刘海潮先生作为“诗兴开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深情分享了活动背后的感人故事:“已故诗人张孝杰是我的老诗友,参加过第四届‘诗兴开封’。他强忍化疗病痛,在病床上完成了五百行长诗《开封赋》。”彭恒礼教授作为“诗兴开封”的观察者,深入分析了活动对于促进开封文化复兴的价值:“宋朝的开封今天已经看不到了,但是它一直活在诗词里,文人墨客用诗词丹青塑造出来的文学开封,让那么多游客愿意到开封来旅游,来寻梦。“ 黄斌先生作为“诗兴开封”的承办方组织者,详细阐述了举办活动的初心和愿景:“‘诗兴开封’连续举办六年来,累计有5万多位海内外诗人参赛,文化开封的影响力也与时俱进。”

开封首届文化奖章获得者、原中共开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高树田,作为“诗兴开封”活动的早期参与者和见证人,激情饱满地抒发了作为开封人的高度文化自信,称赞“诗兴开封”活动坚持以新形式激活传统文化资源,推动开封的跨越式发展和文化复兴。

“云城何若开封好,赤子归来早......”在音乐诗会环节,主办方精选七首“诗兴开封”大赛的获奖经典作品(外一首《祖国颂》),以朗诵、吟诵和演唱为主要表现形式,配以钢琴、古乐,演员着以时装或古装,让诗词以画面感与文字符交相辉映,让诗词音乐性与文学性相得益彰,为现场来宾倾情呈现了一场流动的诗词盛宴, “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

最后,“诗词里的开封”——“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活动论坛暨音乐诗会,在慷慨嘹亮的《祖国颂》朗诵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当天下午,活动还组织了20余位开封知名的诗人和书法家到“一渠六河”进行了采风活动,并在枫华·西湖湾展示中心,举办了采风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