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河南日报》王明钦:中华民族精神研究的传承与创新
2021年03月22日 20:54    
汇报人:

民族精神始终是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绵延发展的精神纽带和基因,也是激励中华儿女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精神支柱和动力。努力开创新时代的新气象,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需要紧密结合历史和现实,在伟大民族精神的弘扬、传承与发展中砥砺前行。

学术传承与特点

民族精神研究在改革开放后成为国内学术界的重要课题并蓬勃发展,有特定社会历史根源。一是经济繁荣所需。改革开放通过物质激励出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但亟须通过更深入人心的精神激励来进一步调动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二是政治发展所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把我国五十六个民族紧紧凝聚在一起攻坚克难,需要不断研究、弘扬民族精神。三是文化自信所使。处理好中西文化关系、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需要以民族精神作为引领和支撑。

根据民族精神研究主题转换和研究热度增减,改革开放初期,相关研究主要集中在民族精神概念内涵、功能定位等重要问题。其间,学界对中国传统文化孕育的民族精神价值的认知日渐成熟,对中华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重要作用予以普遍肯定。“香港回归”“98抗洪”“党的十六大召开”等相继成为民族精神研究的热点话题。2003年SARS疫情、2008年“汶川地震”等重大事件的发生,激发了学界对中华民族精神的空前关注,相关研究在2004年、2008年前后臻至顶峰,集中考察了中华民族精神的渊源、基本内容、弘扬途径等重要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学界的关注点为中华民族精神特质、方法论、培育弘扬途径等问题,问题导向被突出强调,与时代精神和社会实践的结合愈加紧密。2020年,学者研究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精神的伟大力量。

纵观民族精神研究历程,表现出以下特征:研究方法上,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相互交融、互相促进。研究视域上,一直保持与国外民族精神研究和价值哲学的交流对话和比较互鉴。理论功能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供了深入完善、缜密系统的学术理论支撑。

创新路径与成就

改革开放以来,学术界围绕民族精神的理论体系、功能效用、培育弘扬等,回答了民族精神“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等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

构筑起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理论体系。民族精神概念发生的背景涵盖了鲜明的实践要义和历史使命,即直接见证、参与并促进人们价值观念与精神变革,进而建构当代精神价值体系。从概念上说,民族精神是优秀传统文化土壤中孕育出的伟大精神,为本民族绝大多数人所认同,不断推动民族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赋予了伟大民族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

凝练了民族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的强大功能。一是民族精神蕴含的经济文化、道德等,有助于激发民族追求经济发展的动力,在民族经济活动中发挥重要能动作用。二是为民族群体提供观念、信仰和价值,造就普遍的国民性格,维护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祖国统一。三是构建全体国人共享的文化认同感,为广大民众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四是以对民族、国家命运的责任与担当,动员最广泛的力量和资源,战胜一切艰难困苦。

探索出民族精神在现代化进程中培育弘扬的有效路径。一是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指导中华民族精神充满生机与活力。二是用贴合大众的、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民族精神的感召力和践行力。三是发挥家风、家教、家规、家训等家庭文化的传承教育功能和学校的立德树人功能,为民族精神的培育和弘扬奠定坚实基础。四是加大正面宣传力度,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五是充分发挥先进事迹、先进人物的带动示范作用。

研究方法与前景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断深入推进和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学术研究更需要自我审视和发展创新,需要解决民族精神传承弘扬中面临的新矛盾新问题。

加强民族精神研究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有机统一。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学术研究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有机统一,深入透彻理解和运用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法思想分析历史、评价事件或人物。

加强学术研究与社会实践功能有机统一。将自己的民族责任担当写在祖国大地上,始终将理论探讨扎根于对社会实际问题的深度认知思考中,做到理论探讨广度与深度、横向与纵向等有机统一。

加强史料挖掘运用与民族精神培育弘扬有机统一。将民族精神培育与新时代理念紧密结合,培育广大人民尤其是青年人形成正确的三观,将正面激励和负面警示、学校培育和社会培育等紧密结合。

加强文化自信与民族忧患意识有机统一。在文化自信与民族忧患意识的有机统一中做好民族精神问题研究,牢记“一个民族,没有强大的科学技术,一打就垮;没有民族精神和文化,不打自垮”。

加强研究中的法治视域与德治视域有机统一。在法治视域下审视民族精神研究,关注以刚性为特征的重理性和行为效果的法治/法律精神的研究,让法律成为民族正义实现的权威准则。

加强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与地域性视域有机统一。在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与地域性视域有机统一中进行民族精神研究,为促进全球不同文明、国家、民族和谐相处提供中国方案和重要价值支撑。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民族精神始终是民族自信的底气和前行的重要力量。我们要深刻把握、坚定维护和不断弘扬、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在中华民族精神内生力量生生不息的创新和发展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提供强大精神支柱和灵魂支撑。(作者系河南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