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我校程遂营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2021年04月15日 16:27    
汇报人:

2021年4月9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校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程遂营教授的“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获批立项。本次重大项目共立项130项,“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是河南省唯一获批的项目,充分展示了我校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重大问题方面的研究实力和水平,对于拓宽我校黄河文化研究领域,提升管理学科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入研究阐释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为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和学理支撑。

“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和实践背景出发,以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为研究重点,解读和辨析黄河文化内涵、特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界定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与区域协同发展的战略需求,探寻黄河文化资源的价值类型,划分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四类主体功能分区,构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管理体制,设计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法制保障体系,研究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规划发展,以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案例,用以解决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中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问题,构筑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文旅融合和高质量发展体系,具有独特的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和社会意义。

我校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家和行业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招投标工作,积极统筹布局,从选题推荐、投标论证等方面都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有效地提高了投标质量。我校自“双一流”建设以来,组织实施了重大项目培育计划,已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9项,为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创新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注入新动力,强力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