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宋纯鹏赴中国社会科学院访问交流
2021年04月19日 18:28    
汇报人:

4月14日下午,校长宋纯鹏在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人文社科研究院、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单位负责人的陪同下,赴中国社会科学院进行访问交流,就与中国历史研究院共建黄河文化研究院事宜进一步商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崔建民、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杨艳秋及中国历史研究院相关部处负责人出席。开封市副市长刘震、开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路平参加了访问交流。

宋纯鹏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研究中心,拥有一批学贯中西的社科大家,长期以来为提高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整体水平,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历史研究院作为全国中国历史综合研究中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着中国史学的智慧和力量,河南大学非常期待与中国历史研究院合作。宋纯鹏指出,我校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有良好的合作基础。2005年,我校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签订了共建河南大学研究生院的协议,2018年,我校与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历史研究所和近代史研究所共建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获批为教育部首批协同创新中心。十余年来,在社科院的帮助和支持下,我校的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水平都有了进一步提升。在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的机遇期,我校与中国历史研究院共建黄河文化研究院,共同为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贡献智慧和力量,对于河南大学来说也是一件大事和喜事,相信我校在中国历史研究院的帮助和支持下,学校在黄河文明领域的综合研究实力能得到更大的提高。

孙君健表示,河南大学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在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中,逐渐形成了不事浮华、严谨朴实的优良学术传统。我们一定会在中国历史研究院的指导下,整合全校资源,凝聚全校之力把黄河文化研究院建设好、发展好。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苗长虹汇报了河南大学近年来关于黄河文明研究的基本情况及黄河文化研究院的筹建进展、组织架构方案及研究工作计划。

刘震汇报了开封市委市政府对黄河文化研究院的支持情况。刘震表示,河南省委省政府及开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黄河文化研究院的建设,并将其纳入了河南省落实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开封市落实这一国家重大战略的重大工程。开封市将会在硬件方面倾全城之爱,尽全城之力把黄河文化研究院建设好、支持好、保障好,使之成为开封市文化建设的标志性工程。

崔建民讲话表示,十余年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与河南大学开始合作共建河南大学研究生院,合作顺利,进展良好,为这次共建黄河文化研究院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两家单位共同把黄河文化研究院这件事办好,将会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三大体系做出自己的贡献。李国强讲话表示,中国历史研究院高度重视与河南大学共建黄河文化研究院,由于河南大学前期准备充分,双方沟通非常顺畅,目前共建事宜推进速度很快。希望双方按照前期约定,有序推动有关工作开展。杨艳秋表示中国历史研究院将会对黄河文化研究院建设做好项目支持的准备,为黄河文化研究院发挥智库职能做好服务工作。

高翔在总结中指出,河南地处黄河流域核心区的中原腹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资源丰富,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具有资源优势和地域优势。中国社会科学院非常重视此次合作,这是中国历史研究院在内地唯一共建的研究院,对推动我们深化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文化的系列论述、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进步,发展历史学科乃至社会科学具有重要意义。高翔就黄河文化研究院建设提出了要求:一是将黄河文化研究院做实。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以产出标志性、集成性的精品成果为导向,做好黄河文化研究院的顶层设计,汇聚全国的优秀研究力量,构建黄河文化研究学术网络,共同把黄河文化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性的研究中心。二是加强多学科协同研究。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对社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多学科协同研究,黄河文化研究院要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发挥高校的多学科优势和社科院的学术资源优势,开展方法创新的多学科协同研究,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三是服务于党和国家大局。黄河文化研究院要围绕党和国家的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问题开展研究,以文化建设促进经济发展,推动河南省乃至黄河流域的社会经济发展。四是要加强黄河文化传播。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黄河文化研究院要加强新时代黄河文化的传承、弘扬和传播,让黄河文化在新时代大放异彩,使之成为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向心力的精神纽带,增强中华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五是加强项目的设计和管理。黄河文化研究院围绕国家战略,根据研究主题,以研究成果产出和人才培养为导向,设计多学科协同研究的项目,汇聚全国优秀力量,加强项目的过程管理。

最后,双方就黄河文化研究院的组织架构及共建方案进行了交流和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