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大家小传”编撰项目推进会成功举行
2021年04月30日 09:29    
汇报人:


4月27日上午,人文社科研究院承办的“大家小传”编撰项目推进会在我校金明校区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副院长丁翼虎主持,出版社编辑纪庆芳特邀讲解,许兴亚、李申申、李玉洁、龚留柱、黄鑫、姜春辉、李保民、伍茂国等23位项目负责人或代表出席会议。人文社科研究院成果办公室人员共同参加。

会议伊始,丁翼虎对出版社特邀编辑和各院系项目负责人的到会表示热烈欢迎,同时阐明“大家小传“项目作为优秀学术传承计划的重要作用和意义。结合目前已交付第一批稿件,强调该项目推进会的指导目的,进一步明确写作环节中有待解决的问题。

教育科学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文学院、经济学院、外语学院、音乐学院、哲管院等单位的参会人员纷纷发言,详细介绍所承担编撰项目的主要内容和进展情况,并对时间安排、篇幅结构、文风布局、格式标准等问题进行探讨和询问,交流了写作过程中的困惑。针对这些疑问,特邀编辑纪庆芳老师分别作出回应,根据第一批交付稿件提出传记题目、文章篇幅、图文排版、注释格式、附录年表等方面的可行性建议。会议指出,该编撰项目是为了传承河大文科的根与魂,挖掘前辈学者的精神内涵。写作人员应当站在维系河南大学文脉的角度认真对待,传记源于“大家“的生活点滴,更应当注重其学术成分和人格魅力,充分展现家国情怀、家校情怀和人性光辉中所突出的价值。

作为”双一流”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该编撰项目有助于继承和弘扬我校优秀学术传统,彰显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杰出人物贡献,充分凝聚和展现“河大精神”。目前,“大家小传”项目已经连续启动两年,2019年第一批立项15项,2020年第二批立项12项,累计有十个院系单位申报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