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近代中国省制变革与社会变迁研究”开题报告会暨“省制与近代中国社会变迁研究”座谈会举行
2021年05月12日 09:56    
汇报人:

5月9日上午,由我校人文社科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主办,河南大学中国近现代社会转型研究中心、河南大学近现代中国国家治理研究中心、河南大学近代中国研究所承办的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近代中国省制变革与社会变迁研究”开题报告会暨“省制与近代中国社会变迁研究”座谈会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行政楼152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采取线上视频连线和线下圆桌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暨南大学、河南大学及《中共党史研究》《东岳论丛》等数十家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与会。会议开幕式由我校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张礼刚主持。

校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致开幕词。孙君健代表河南大学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各位专家学者介绍了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基本概况和发展现状,以及河南大学近现代中国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翁有为教授在近代史研究中所取得的成果。孙君健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对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近现代史学科的更好发展提供建议与指导,并表达了对此次会议的良好祝愿。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进入开题报告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项目专家评议组组长汪朝光担任主持人。会议伊始,由“近代中国省制变革与社会变迁研究”项目首席专家翁有为向与会的专家学者汇报项目情况。他以省制概念为切入口介绍了近代中国省制变革的研究概况、既有成绩与存在的问题,由此揭示了本课题研究的学术价值、应用价值与社会意义。接着,他从本项目的总体框架、预期目标、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重点难点、资料准备、存在问题与进一步完善的方向等方面展开具体的汇报。

随后,项目特邀专家评议组复旦大学吴景平教授、南开大学王先明教授、南京大学陈谦平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朱英教授分别对本项目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专家组组长汪朝光研究员也提出了自己的中肯见解,并在综合各位专家的意见后提出宝贵的建议。针对资料繁杂、系统研究难度大等问题,专家们建议该课题可以根据实际研究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并且注重把握时段性与专题性的平衡,找到各个时期的论述重点,深刻阐释省制变革与变革下的社会治理问题。在集中讨论和合议后,课题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重大,总体框架结构合理可行,课题前期准备充分,内容丰富,具备完成的可行性,通过开题。

会议的最后环节为近代中国省制变革座谈会,本环节由孙君健主持。翁有为教授从新成立的校级重点研究机构“河南大学近现代中国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今后工作计划暨“河南大学近现代中国国家治理研究团队”关于制度史研究的方向分布、成果等方面介绍了此次座谈会的缘起。北京大学历史系黄道炫教授、暨南大学刘增合教授、《中共党史研究》吴志军编审、河南大学马小泉教授、河南大学柳岳武教授、郑州大学谢晓鹏教授、山西大学柳德军教授等就近代中国省制变革中所涉及的诸多重要内容及如何推进项目研究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会议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会议闭幕式由我校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展龙主持。他表示,人文社科研究院将大力支持项目的开展,并做好后续服务工作。翁有为教授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表示,“近代中国省制变革与社会变迁研究”项目将会充分吸取专家意见,积极推动研究进程,争取早日取得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