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历史上的灾害与国家治理能力建设研究”开题论证会举行
2021年07月31日 19:42    
汇报人:

2021年7月26日,由我校展龙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历史上的灾害与国家治理能力建设研究”(项目编号:20&ZD225)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光明日报》等单位的70多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参与了开题论证会。

河南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他对莅临论证会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河南大学是中国灾荒史研究的肇兴之地。1937年,年仅25岁的邓拓先生在我校撰写出灾荒史研究的“扛鼎之作”“肇基之作”——《中国救荒史》,开启了以马克思主义史学研究灾害治理史的新篇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历史上的灾害与国家治理能力建设研究”的成功获批,充分体现了我校文史研究的历史积淀与人文学脉的百年传承。项目获批缘起新冠疫情的肆虐,开题又恰逢河南遭遇洪涝灾害,进一步彰显了项目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作为项目责任单位,河南大学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凝练团队,搭建平台,积极为项目研究提供支持和服务。课题组要充分吸收专家建议,进一步提高项目定位,完善研究计划,凝练好学术问题,组织好学术团队,分解好学术任务,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开展项目研究,多产出有影响力的成果,多发出有显示度的声音,确保按期保质完成项目研究。

首席专家展龙教授报告了项目研究的总体目标、主要内容、基本思路、工作进度等。认为中国灾害史是学界长期关注的重点和热点问题,灾害治理史研究就是要在灾害、灾害治理、国家治理的递进关系中,系统考察历代灾害治理能力,集中评判历代国家治理能力;围绕灾害系统和治理系统,深入探讨灾害治理与国家治理之间的学理性联系,提炼具有中国特色的灾害治理理论;探寻中华民族治理灾害的价值取向和人文关怀,总结历代治理灾害的实践路径和国家作为,为当今灾害治理提供宝贵的经验教训。课题组成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历史研究院王震中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蔡勤禹教授、河南科技大学薛瑞泽教授等介绍了课题进展情况。

《光明日报》李向军编审、中国社会科学院魏明孔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李华瑞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夏明方教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魏长宝总编、清华大学倪玉平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赵晓华教授组成的专家评议组,对开题报告进行了严谨认真的集中讨论与合议,认为该项目总体架构合理,前期准备充分,研究内容丰富,任务分工合理,已具备高质量完成项目研究的可行性,一致建议通过开题报告并进行项目后续研究。同时,评审专家对开题报告及研究提出相关的建议。夏明方教授代表专家组作会议总结,高度评价了本次开题论证会,并相信课题组一定能高水平、高质量按期完成项目研究。

会议由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孔令刚主持开幕式,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祁琛云代表学院致辞。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室主任耿显家编审、《光明日报》历史版主编户华为编审、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历史与考古中心副主任郭鹏编审、刘芳编审、中国历史研究院吴四伍研究员、张欣编审、三联书社张龙编审等特邀专家围绕开题报告发表了重要见解,提出了宝贵建议。我校《史学月刊》主编苗书梅教授、高等人文研究院副院长闵祥鹏教授及人文社科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黄河文明中心相关专家参加了开题会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我国最高层次的社科研究项目,是衡量学校科研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该项目的成功立项和顺利实施,将为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等各项事业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近年来,我校通过凝练研究方向、整合学术资源、支持创新团队、培育重大项目、打造学术平台等一系列举措,在重大项目申报、标志性成果产出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实现了较大突破,充分展示出我校人文社会科学丰厚的学术积淀、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广阔的学术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