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我校参加全省高校社科战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神理论研讨交流会
2022年11月15日 12:04    
汇报人: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11月11日,河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召开全省高校社科战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交流视频会,省教育厅设主会场,157所高校设分会场。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吕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黄才华主持会议。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在主会场以交流发言人身份参加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人文社科研究院、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新型智库负责人在分会场金明校区152会议室参加会议。

会上,卢克平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新使命、新任务和新要求》为题,作了交流发言。

卢克平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部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充满创新思想,蕴含着很多鲜活的哲学社会科学时代课题,给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新使命、新任务和新要求。

对此,他结合自身学习体会,谈了几点认识。一是牢记新使命,发出时代先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勇于回答时代课题,善于发出时代先声。二是承担新任务,提出中原方案。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乘势而上,主动作为,针对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任务,积极谋划,深入研究,解决理论创新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国家发展实践中形成的“卡脖子”问题,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方面贡献中原方案。卢克平表示,近年来,河南大学坚持“融入国家战略、融入区域发展、融入行业实践”理念,围绕黄河文化传承发展、乡村振兴、区域与国别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深入系统的研究,产出了一大批高水平社科成果。河南大学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制定发展行动计划,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做强长板、厚植优势,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贡献河大力量。三是领悟新要求,坚持正确导向。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将“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作为想问题、做研究的重要遵循,作为判断大是大非的重要依据。

卢克平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牢记新使命,承担新任务,领悟新要求,在总结中国实践、推动理论创新上展现新作为,在服务科学决策、服务治国理政上展现新作为,在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提升文化软实力上展现新作为,在服务国家对外总体战略、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展现新作为,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

视频会议结束后,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桓占伟主持线下分享交流会。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中原发展研究院、文艺学研究中心、河南省公共政策与地方治理软科学研究基地等负责人分别就各自单位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情况做了交流发言。

孙君健做总结讲话,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五个方面要求。一是要从新时代和新征程出发,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研究二十大精神。二是要借助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和提升河大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质量和水平。三是要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发挥各平台优势,努力培养造就一流创新团队和优秀人才。四是要结合国家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以及国家和地方的需求,进一步提升我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五是人文社科研究院以及各个平台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确保以上四个方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