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我校在中国智库索引(CTTI)增补及高校智库百强评选中获佳绩
2022年12月21日 11:45    
汇报人:

12月17日,由南京大学与江苏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2022新型智库治理论坛”在南京举行。本届论坛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新型智库咨政服务能力”主题,全国智库界、思想理论界专家和智库负责人等7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进展与先进经验,展示新时代新征程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新担当新作为。

会议发布了2022年度CTTI增补来源智库名单、2022年度CTTI智库建设最佳案例、智库研究精品成果及2022年度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为更加准确地反映我国新型智库发展的总体情况,经严格审议和评定,本年度在187份申请材料中最终遴选出86家予以增补,经严格考评,清退已收录来源智库38家。我校此次申报的区域创新与高质量发展新型智库、河南省教师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河南大学犯罪控制与刑事政策研究所、河南文化旅游研究院、河南大学现代物流研究院等5家智库均顺利进入增补名单。

本次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评选是继2018年首次评选后第二次评选,共有63所高校的101家智库机构入围。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评选工作,旨在推出一批高层次、高水平的高校智库,有力推广这些智库的先进建设理念、优质研究成果和创新运行机制,发挥其在全国高校智库界的标杆和示范作用,并为其他高校智库提供对标对表的对象。我校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暨黄河文明省部协同创新中心入选“2022年度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A)。

在八场平行分论坛中,分论坛四——“数字驱动的政策研究与智库特色数据库建设”上半场,我校法学院院长、犯罪控制与刑事政策研究所所长蔡军教授作了题为“数字赋能法治政府建设的智库探索”的重点发言。

CTTI是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联合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开发的智库数据管理与评价系统,旨在为我国党政机构、学术界、媒体界和公众提供真实和优质的智库机构信息,为中国智库的评价评估提供数据支持。CTTI目前在国内的智库评价领域具有较强的权威性。目前,我校已有8家智库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名单,1家智库进入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智库建设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