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我校举办2023黄河国家战略新年论坛
2023年01月07日 19:51    
汇报人:

1月7日上午,2023黄河国家战略新年论坛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08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由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办,河南大学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河南大学应对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实验室协办,主题为“黄河文明与中国式现代化”。

本次论坛分为开幕式及成果发布、主旨报告两部分,开幕式由河南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桓占伟主持,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河南大学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主任苗长虹分别致辞,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国土资源与空间规划研究所所长赵宏波发布“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报告”;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教授、中原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春迎发布《考古中原·名城系列》。

孙君健在致辞中对参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河南大学发展的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河南大学高度重视黄河文明的研究工作,一大批研究黄河文明的专家学者辛勤耕耘,取得了丰硕成果。河南大学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应对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实验室这两个实验室作为本届年会的协办单位,彰显了我校以实验室的理念和方式推进“黄河文明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的导向,希望以多学科融合、多学科交叉的方式实现黄河学研究的新进展、新突破。最后他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苗长虹简要介绍了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暨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过去一年的发展成果。2022年,黄河文明中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多项工作取得重要新进展: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入选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首批试点建设的实验室,与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合作共建“应对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实验室”;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全国高校百强智库榜;获批国家级项目14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项;中心研究人员与国际团队合作,在同一期《Science》上发表学术论文3篇,中心一篇论文入选“2021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赵宏波发布了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报告》,该报告为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团队连续3年发布成果。报告依据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宏观背景与理论基础,结合二十大所提出的建设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构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指数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报告多尺度、多维度和多源数据相结合,分别对黄河流域上中下游、省域(区)、城市群、城市等4个层面的高质量发展水平进行评估,研究结果显示:2017-2021年黄河流域整体高质量发展水平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生态等不同维度高质量发展总体呈上升趋势,特别是2019年黄河战略提出后,社会与生态高质量发展指数增长最快, 政策推动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明显。省域层面高质量发展水平整体在逐年提升,但省域间呈现东高西低格局。城市群层面,山东半岛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水平居于黄河流域7大城市群的首位,城市群之间的发展差距趋于减小。城市层面青岛、郑州、西安、济南等中心城市居引领地位,黄河流域上中游地区城市生态维度高质量发展优势明显,在经济维度高质量发展方面有进一步提升空间,未来需加强省际交界区和生态脆弱地区的政策支持力度,推动流域一体化发展,2021年高质量发展指数前十名城市分别为:青岛、郑州、济南、西安、太原、威海、烟台、淄博、东营、潍坊。

刘春迎教授围绕“溯黄河文明脉络,探中原文化谱系”主题,发布考古中原系列名城成果。他表示,为进一步探究黄河文明发祥及其历史演进,黄河文中心开展了考古中原系列丛书的研究和编撰工作。丛书之“古都系列”《考古开封》《考古洛阳》《考古安阳》《考古郑州》已于2019年出版发行。“古都系列”的姊妹篇“名城系列”的《考古新乡》《考古商丘》两部近期已经先后出版,另外两部《考古南阳》《考古三门峡》预计将于2023年年内出版。考古中原系列丛书的出版,将会对河南、黄河中游地区乃至全国的考古研究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主旨报告环节由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卫东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王震中以《黄河文明的可持续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为题,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唐际根以《夏商文明对中国传统社会的影响》为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刘彦随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论认知及实践探索》为题,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研究员李庚香以《河兴——大哉黄河》为题,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张占仓以《以恒久之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为题,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苗长虹以《黄河文明发展道路与中国式现代化》为题相继发表报告。

最后,自由与谈及总结环节,专家学者纷纷发言,认为此次论坛广泛交流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最新实务动态,对推进黄河国家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