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文科“科研育人”曹金萍课题组:州桥遗址入选十大,我们与有荣焉
2023年03月31日 08:53    易海波、姚佳洺
汇报人:

2023年3月28日,开封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成功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公布入选名单的一刹那,课题组全体成员兴奋不已,我们与有荣焉!2022年我们有幸参加了曹金萍老师的《州桥遗址的文化价值阐释及保护利用》开放性课题,组建了包括考古学、旅游管理专业、美术学、新闻传播学、建筑学等多学科交叉的团队,我们各自发掘本专业的优势开展汴河州桥考古发掘资料的价值阐释、州桥及汴河故道本体的保护性利用、发掘期间的展示与传播等相关研究,在这个难得的实践课堂中,我们忙碌并收获着。

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考古学专业本科生易海波同学:我主要参与了州桥遗址出土动物骨骼的鉴定环节,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考古实践,发现自己对考古学这门学科的理解远远不够,只有课本上的理论知识无法解决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因此,我从最基本的编写序号、骨骼分类开始做起,后来慢慢熟悉不同动物的骨骼特性,最后从一名笨手笨脚的学生逐渐成为老师的得力助手。这次参与州桥遗址实践不仅拓展了知识面,更是意识到学习过程中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州桥入选十大,这是考古界最高的荣誉,我很荣幸曾经参与!

文化旅游学院2021级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生姚佳洺同学:作为一名旅游专业的学生,我很荣幸参加到州桥遗址的保护利用研究中,通过多次对州桥遗址进行实地考察、查阅相关文献,我对州桥所蕴含的价值有了全新的认识。从历史与考古的角度来看,州桥遗址见证了开封千年水运的兴衰,它作为北宋东京城市格局复原的点睛之笔,再现了开封“城摞城”奇观,成为国家礼仪,市井开封的形象化标志。从旅游管理的角度将州桥遗址看作稀缺旅游资源,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背景下,提出相应的保护性开发规划。通过对州桥遗址的深层探究,让我们树立起极强的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也为实现全面复兴中华传统文化提供了独具特色的文化标识。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新闻传播学硕士研究生苏星宇:2022年,我跟随导师苏士梅教授加入了州桥项目组,中间曾多次跟随曹金萍老师至州桥遗址,现场听了完整的讲解后,对州桥文化的传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决定将硕士毕业论文选题框定在州桥上,从媒介视角探讨州桥的属性与文化生产逻辑。以州桥为核心对象,进行立体考察和系统化的研究,立足于历史、考古、文化、地理等学科,以媒介学、媒介考古学、媒介与传播地理学等前沿理论为指导对州桥文化的发展进行新的梳理和解释,对于深入挖掘州桥遗址的当代价值,延续历史文脉,进行州桥文化生产的再创新,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参与此项目,不仅对于我确定毕业论文选题有重要启发价值,此外通过和项目组其他学院老师及同学的交流,多学科视角碰撞,还让我了解到州桥基于美学、文旅等其他方面的潜在价值,对于写好毕业论文有重要作用。

美术学院19级动画专业的本科生梁梦洁说到:很荣幸有机会参与州桥项目,作为美术专业的学生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州桥东侧河道北面的宋代石壁,浮雕工艺精美,画面疏密有致,构图巧妙,石壁上的瑞兽似马非马,似鹿非鹿,不得不佩服古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通过课题组的多学科交流汇报,我逐渐意识到艺术设计在旅游景点的设计与规划、氛围的营造、后期宣传等方面都起着重要的作用,不同学科领域的学生发挥各自专业的优势,多学科交叉融合,相互借鉴,我们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