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人文社科研究院“文科交叉论坛”首场开讲
2023年05月17日 18:22    梅冰
汇报人:

张璟慧:小说到电影改编的中国古典美学进路

“学科交叉”是学术思想交融、系统辩证思维和研究范式变革的体现,已经成为科学发展的重要时代特征。为组织以交叉学科和复杂体系研究为对象的创新研究,培育新的学术增长点,构建新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河南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主办的“文科交叉论坛”首场开讲。

2023517日下午,外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慧邀请与谈嘉宾美术学院动画系副主任、副教授倪娜在明伦校区外语北楼多功能报告厅开展了《小说到电影改编的中国古典美学进路》为主题的跨学科交叉论坛。外语学院及美术学院师生约60人参加了讲座与交流,现场济济一堂、气氛活跃。论坛由河南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梅冰教授主持。

慧教授以中国古典美学中的“得意忘言”“虚实结合”“意境审美”等概念为理论支撑,观照并阐释了著名的英国海洋小说《黑暗之心》到美国战争电影的扛鼎之作《现代启示录》的改编,进而上升到以中国古典美学为小说-电影改编提供跨越媒体介质与艺术门类的改编与审美思路。她指出,作为独立的艺术样态,小说或电影都有自己艺术门类本身的界限,都应根据各自学科特性展开研究;但是,中国古代对“出位之思”的争论与后续倡导,是要让我们有跨越学科、跨越门类、跨越不同艺术媒体或介质的学术探索勇气。这意味着,一方面,艺术、思维方式或学术研究都应充分发挥既定的特性、专长与优势;另一方面,艺术、思维方式或学术研究则都需跨出自身的定式,将任何可能性都视为根本追求,所谓学术的自由,才是不受限制与局限的,——“出位之思”最本质的精神,不在其“位”或“出位”,而在于“思”。

倪娜副教授结合自己的专业,讲述了画面与想象力的关系及中国古典美学对自己的启发。在座师生就视觉艺术与英美文学的关系,视觉艺术与启蒙理性、传媒的关系,艺术间是否有通约性,生命感受与艺术创作等跨学科问题展开了有趣的探讨,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通过本次论坛,两位学者开展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为探索学科交叉的新方向、新理论做出了有益尝试。人文社科研究院将组织更多学者通过交叉论坛的座谈、对谈等形式,碰撞、凝练具有较强理论性或应用性的研究课题,进而组建跨学科团队、开展交叉研究,为将来申报交叉研究项目积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