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我校“友兰”大讲堂第一讲开讲
2023年05月29日 12:17    
汇报人:


5月26日下午,由人文社科研究院主办的河南大学“友兰”大讲堂第一讲在我校明伦校区科技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座邀请到我校历史文化学院程民生教授作《中华文明中的汴京元素》专题报告。讲座由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桓占伟主持。

程民生教授讲到北宋东京开封是当时世界最大的新型都市,也是世界历史上率先转型的城市,有诸多创新。城市规划建制对同时代的西夏、后代的杭州、金国都城起着标本作用。中国最早的菜系在宋代开封形成,瓦子勾栏是市民文艺以及戏剧、白话文小说的发源地,火药武器在汴京命名并制造。程教授认为中华文明中的汴京元素,是宋文化的代表,并成为当今世界上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

“友兰”大讲堂由人文社科研究院主办,学校人文社科各二级学院承办,旨在传承老一代优秀专家的治学精神,会通文理医工的综合素养,在交叉融合的基础上促进学生科研创新。大讲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线下面向全校师生,线上面向社会公众,此次讲座全校各个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至现场聆听,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兄弟院校及科研院所近300名师生以线上的形式观看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