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利锁作“友兰”大讲堂第三讲
2023年06月12日 09:07    
汇报人:

6月8日下午,由河南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主办、文学院承办的河南大学“友兰”大讲堂第三讲在明伦校区科技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王利锁受邀作“曹操人格 精神探析”专题讲座。本场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杨波主持。

王利锁指出文学里的曹操和历史上的曹操是两个不同概念,并从这个观点入手分析了曹操的人格精神。他认为,同学们认识历史人物曹操需要了解曹操的基本史料,并建议同学们把曹魏时期的史实资料、相关著作和后世史著史评作为参考资料。他指出曹魏时代人们对曹操的评价不一,这说明了曹操的人格具有复杂性的特征。他运用人格心理结构的方法系统地将曹操的人格精神概括成了仁者之心、霸者之气、权者之术、智者之识、杂家之学、诗家之才六个层面。他谈到,曹操的作品中有对国家命运、黎民百姓的关怀,其为人处世有儒家仁义观念的影子;他是集霸心、霸道、霸权于一身的枭雄,惯于玩弄权术,最具实用理性;他的学识涵括儒道墨法等诸家思想,兼具浪漫的诗人情怀。他希望同学们打破固化思维屏障,立足实践,系统地认识曹操人格精神的特征。

王利锁总结到,曹操人格精神结构最重要的特点是复杂性、交织性和多变性,曹操既善于审时度势,又能顺势而为、勇立时代潮头。他认为,同学们研究曹操的历史问题要依据史料,不能把文学的描写与包装当成历史事实,而应当充分把握社会文化的大背景,树立对历史人物曹操的正确认知。

杨波对王利锁带来的引人入胜、饱满精彩的学术讲座表示了诚挚的感谢。他希望同学们在专业研究中以史为据、严谨求实,并鼓励大家积极向王利锁请教学习。

     讲座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